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政和县星溪乡东山村的美丽嬗变

2019-10-02 08:44: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秋时节,阳光明媚。9月28日,笔者走进政和县星溪乡东山村,用鹅卵石修砌的巷道映入眼帘,路边整齐摆放着一盆盆用防腐木制作的景观花盆,外墙用石头砌成的民宿……这是该村建设美丽乡村带来的变化。

东山村是一个小村子,过去经济发展落后,多数村民外出,常住人口大部分是超过50岁的老人和未上学的小孩,2017年村集体收入仅1.1万元,是经济薄弱和软弱涣散村。

“去年我来的时候,刚好是夏天,村子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晚上蚊子特别多。”东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源钦说,“我们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工作。”

东山村通过旱厕改造,拆除乱搭乱建,房屋立面改造,村庄绿化,巷道保洁等方式,建设美丽乡村,2018年获评省级旅游特色村。同时,巩固茶、竹等传统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从一个典型的空壳村,实现美丽嬗变,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11620元。

“东山村地处城郊,位于国道353线边上,与念山村遥遥相对。”陈源钦说,“念山是国家湿地公园、3A级景区,我们把东山定位为念山梯田旅游的拓展区,建设玻璃鹊桥连通念山,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

云谷鹊桥的开通,大大吸引了到念山旅游的客人。游客欣赏完念山梯田美景,再来体验“玻璃破碎”特效鹊桥,行至桥上,惊险与浪漫并存。

如今的东山村,白天游客络绎不绝,夜晚灯火通明。“去年,在国道边上的东山,来往车辆还没有到念山的车多,想不到才一年多时间,发展这么快,现在东山的夜景灯比念山还亮。”一位村民说。

东山村的变化,吸引了在外的村民返乡创业。今年30岁的吴德锋在浙江做餐饮五年了,了解到家乡正在兴起乡村旅游,办民宿还有补助,就有了回乡投资的念头。去年,他和父母商量后,改造了自己的房子,办起农家乐,今年五月开始对外营业。

截至目前,东山已建好2家农家乐、1家民宿,生态停车场完成土地平整,白茶体验馆、旅游厕所、大型游客服务中心等一批旅游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曾大龙 阮倩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