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讲好陶瓷故事 南平市茶洋窑学术研讨会在延举办

2019-09-26 15:21: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9月24日至25日,由南平市委宣传部指导、南平市文旅局主办的茶洋窑学术研讨会在延平区举办。福建省文化厅原副厅长陈吉、南平市文旅局局长徐勇、延平区委宣传部长张嘉明、南平市直和延平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省内有关的专家学者近120人参加研讨会和考察活动。


徐勇在会上致辞,并简要介绍了闽北陶瓷文化资源和茶洋窑的保护开发情况。茶洋窑是中国陶瓷文化传承发展的根脉之一,和建阳水吉窑、武夷山遇林亭窑一样,是不可复制的珍贵文化遗产。近年来,茶洋窑的保护开发有了一些进展,茶洋窑制作技艺列入南平市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立了茶洋窑陶瓷协会。但发展相对滞后,茶洋窑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与其历史地位不相适应。


徐勇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会在南平召开,不仅是茶洋窑研究史上的一次盛会,更是对闽北黑釉瓷研究的进一步深化,对于南平讲好陶瓷故事、传播陶瓷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表示,将同各方一起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茶洋窑的保护开发和合理利用,一是加大茶洋窑遗址保护力度;二是注重技艺传承与技艺提升;三是推动茶洋窑产业快速发展;四是加大茶洋窑宣传力度。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为茶洋窑的保护、利用和开发,开拓新的领域,提出独到的见解。南平市将认真学习借鉴,充分吸收运用研讨会成果,深刻挖掘茶洋窑的历史文化内涵,深度发挥茶洋窑发源地的优势,深入开发茶洋窑文化潜力,培育壮大茶洋窑文旅产业,把资源保护起来,把技艺传承起来,把品牌宣传起来,共同努力“让文物活起来”,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与旅游发展相融合,让茶洋窑等更多闽北璀璨夺目的文物资源焕发新生机、释放新动能。


省文化厅原副厅长陈吉、省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栗建安研究员、省文物鉴定中心主任王永平研究员、省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楼建龙研究员、副研究员黄运明,市建窑陶瓷研究所所长孙建兴6位专家学者,分别从茶洋窑考古发现与研究、保护现状与规划前景、保护利用与开发、灰被天目茶碗烧制技艺研究,以及福建宋元黑釉瓷等不同角度,作大会主旨发言,深入研讨茶洋窑资源价值,提出茶洋窑保护利用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还举行了延平区茶洋窑陶瓷协会成立授牌仪式。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嘉宾还参观考察了位于太平镇葫芦山村的茶洋窑古窑址。(郑运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