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教育事业发展: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2019-09-26 15:19:4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1949年南平市开展扫盲识字教育,到1989年作出“科技兴市,教育立市”战略决策,再到近年提出的“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打赢教育翻身仗”目标,70年来,南平市教育事业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正真真切切地变为现实。


今年9月1日,南平一中武夷新区初中部开学。学校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包括教学楼、综合楼、报告厅、实验楼和操场等配套设施。


秋风起,秋叶落。南平八中的操场上,学生们在宽敞的球场上训练。“过去,老师上课全凭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和一张嘴,教学条件简陋。如今,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学楼、标准化的教学设施,孩子们赶上了好时代。”南平八中校长、南平市特级教师分会会长黄兆平感慨南平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变迁。


教育为国之大计。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是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主要特征。当前,全市学前教育净入园率96.82%,小学净入学率100%,初中三年巩固率99.5%,残疾儿童入学率98.4%,学龄儿童入学率和小学毕业生升学率均达到100%。


无论是九年义务教育的实现,还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跃迁,这些年来,南平市不断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对教育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城乡办学条件的差距不断缩小。南平实验小学“90后”教师林琪对此深有感触,“我读书时,数字教学需要到专门的多媒体教室,如今,在自己执教的学校里,每间教室都配备了智能白板,数字教学成为课堂常态,教学条件的改善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