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南平实践

2019-09-12 03:06: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平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陈可 摄)

11日,以“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南平实践——加快建设富美新南平”为主题的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南平专场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委书记袁毅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培栋回答有关提问。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卓少锋主持发布会,来自境内外媒体的近百名记者参会。

袁毅在新闻发布时说,南平是镶嵌在中国南方的一块“绿宝石”,是清新怡人的绿色宝地、书香诱人的文化高地、风景醉人的旅游胜地、环境引人的创业福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平人民弘扬老区苏区精神,艰苦奋斗、实干拼创,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袁毅从闽北山区的绿色之变、交通之变、水美之变、小康之变等四个方面,介绍了70年来南平发生的美丽“蝶变”。他说,南平发展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指引,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南平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对南平的关心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对南平加强生态建设、推进绿色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多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致力推动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

袁毅说,南平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也是“两山”理论的创新实践地。近年来,我们主要从“四个新”发力,加快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一是以新思想引领新发展。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选产业、补短板、延链条、强保障”的思路,选准做优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七大绿色产业,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二是以新路径培育新动能。坚持把青山变金山的突破点放在绿色发展创新上,在全国首创“武夷品牌”“生态银行”“水美经济”建设,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行的路径,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变成富民强市的金山银山。三是以新机制激发新活力。主动融入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动力。四是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结合深化学习弘扬廖俊波精神,持续提振干部精气神,聚力攻坚解决畜禽养殖污染、违规开垦茶山、库区用电秩序、城乡人居环境等历史遗留问题,营造了奋力担当、奋发作为的良好氛围环境。

袁毅感谢各新闻单位和媒体记者长期以来对南平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他说,绿色南平魅力独具、前景无限,武夷山水风景这边独好,热忱欢迎大家到南平多走走多看看,登武夷山、品大红袍,体验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意境。

发布会现场气氛热烈。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福建日报、省广播影视集团、香港商报、香港经济导报等媒体记者围绕推进“三大创新”、深化科特派制度创新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放管服”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弘扬朱子文化等踊跃提问。袁毅、伍斌、张培栋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事例、一项项具体举措和成果,逐一回答了记者的问题。(廖晨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