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中秋“拔芋卜子”

2019-09-11 09:40: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拔芋卜子”习俗流传在光泽民间千百年,说是在中秋的夜晚,嫦娥——也就是月光娘娘,会给新婚夫妇和无子女的夫妻送子。送多少个儿女,会附在芋这种植物下面,你去拔一棵芋子数数下面的芋子就可知道。于是中秋夜时,新婚或无儿女的夫妻,会在空地上点香烧纸祭拜月光娘娘,然后到芋子地里闭上眼睛随手拔一棵芋子回来,点点竽头旁边有几个芋子,就意味着今生有几个儿女。光泽止马镇岛石村老农民何玉富说,有的当年要成亲的准新娘女方家回男方中秋礼时,也会回一棵挂满芋子的叶茎,表示成亲后会“多子多福”。这虽然是迷信,但却反映了过去人们一种传宗接代的观念。许多夫妻明知迷信,但却乐此不疲地在中秋夜“拔芋卜子”,希望从中实现他们一种美好的愿望。

关于这个风俗的来历,民间还流传有一个故事。说是很久以前,有一对年轻夫妻忠厚善良,勤劳持家,赡养老人。可是不知什么原因,结婚多年一直没有生育。“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夫妻二人都常常为这件事而烦恼。无子女在家庭是件烦恼事,在人前抬不起头,也意味着今后老年无所依靠。所以他们到处求神问卜,寻医问药,希望有生能有一个子女传宗接代。终于在一个中秋的晚上,他们双双做梦梦到月光娘娘对他说:“你们心地至诚,忠厚善良,你可起来到家门前的芋子地里闭眼拔一棵芋子,撞撞天意,看看下面有几个芋子,就是你们今后会生的子女数!”他们夫妻醒来,互说梦中的情景,都半信半疑,想想“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就起床到门前的芋子地里,走到中间闭上眼睛念了一番“月光娘娘保佑”的颂语,就随手拔起一棵芋子,一数下面,芋头旁边有5个小芋。哦,这就是天意预示他们今生会有5个儿女。两夫妻喜出望外,马上向天跪下叩拜,感谢月光娘娘给他们送子来。

以后“拔芋卜子”就形成了一个风俗在闽北光泽当地流传开来。昔朝日每到中秋夜,就会看到年轻的夫妻到地里,点着香火,对着月光,祈祷着人生美好,然后闭眼拔棵芋子回来点数,成为中秋夜一种乐趣和美好祝愿。(王建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