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政和四平戏的粉墨春秋

2019-08-27 10:17: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将军、元帅出阵时,分别着白甲(左)和黑甲。 李隆智摄

戏曲元素助力学术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闽江学院研究团队基于四平戏古戏服元素共创新设计出了5个作品系列、23个套系服装,以及1个文创设计作品系列、65件作品,让四平戏传统服饰文化的抢救保护和传承创新工作迈出积极步伐。

今年5月底,由闽江学院学子蒋慧南创作,体现政和四平戏脸谱、服饰文化等元素的作品《粉墨春秋脸上描》,成功入围“首届成都服装设计新人奖大赛”,并获得最佳商业潜质奖,陈栩获得“指导教师奖”。

蒋慧南告诉记者,其作品将四平戏脸谱独有的黑、白、红和古戏服的活性元素,创造性地运用到当代服饰文化中,借助在成都举办的这一全国服装设计舞台,让更多的人认识四平戏传统服饰文化,使之得以传承与发展,真正活下来、走出去。

此外,为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研究工作中,该学院还通过福建省服装创意设计中心,于今年5月面向社会发布了《福建省服装创意设计中心纺织服装非物质文化遗产开放基金课题项目》,以四平戏古戏服的学术研究为重点,设置了福建地域特色服饰文化研究开放课题13项,其中一般项目10项,重点项目3项,投入课题科研经费16万元,预计年底前将产生一批福建地域特色服饰文化研究的新成果,为四平戏传统服饰文化研究深入开展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撑。

陈栩说,政和四平戏古戏服不仅具有深厚的文化价值,还具有很强的工艺价值,代表了福建地区地方剧种戏剧服饰悠久的文化与精湛的技艺。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积极参与到传统服饰文化的保护与创新工作中,让四平戏传统服饰文化焕发生机。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