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政和四平戏的粉墨春秋

2019-08-27 10:17: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代古戏服黄龙袍。 李隆智摄

VR技术为戏服建档

记者了解到,四平戏古戏服中,有四件写有年代及捐赠或置办人记号。其中一件白蟒戏衣为“嘉庆庚申年(1800年)置”,另一件为“道光甲午年(1834年)置”。可见,从嘉庆庚申年至道光甲午年,是禾洋四平戏兴盛年代,从戏班不断添置的戏装可见当年盛况。

得知政和四平戏剧班社至今仍保留着传统古戏服后,闽江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副教授陈栩等人去年起便带领研究团队多次深入禾洋村,对当地的四平戏古戏服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调查与研究。

由于年代久远,加上存储条件的恶劣,这些具有200多年历史的老戏服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研究团队从古戏服的织物及织物结构,古戏服上的图案纹样、装饰的工艺和手法,古戏服的尺寸数据及古戏服的穿着方式和过程等方面进行重点考察,对戏服进行测量、拍照、记录,并利用VR技术对戏服进行三维信息扫描、收集。

针对考察调研所得的资料、数据,研究团队还通过AI等服装绘图软件绘制出戏服的平面图、尺寸图等,对其进行仿制和复原。同时,对戏服进行数字化管理,建立四平戏古戏服影像档案,开发相关文创产品并将其元素应用到服装设计中。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