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透过文物看浦城

2019-07-05 16:44: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仙阳管九土墩墓出土的青铜剑 杨军/摄

管九土墩墓群的考古发现为南方土墩墓的起源找到实物依据,72件组合青铜兵器和礼乐器的出土,把福建文明史往前推了1000多年。各类盘、尊、杯形器、剑、矛、戈、刮刀、镞等青铜器的形制及原始青瓷器尊、罐、豆等器物的工艺作风,无不蕴涵着众多中原文化基因的存在,在江浙等吴越地区考古发现中大多可以找到相似的实物资料。不难看出,这一时期闽地文化与周边存在密切交流和联系,并且受到中原文化的影响较大。

仙阳镇也因此成为全国罕见的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荣誉称号的乡镇。浦城县频频以里程碑式的考古大发现,填补着福建历史研究的诸多空白。各级博物馆里和文物展上馆藏和展出浦城出土的精美文物,散发着历史的光芒,仿佛正向人们述说着浦城几千年的历史沧桑。(柳志勇 邱春静 图/文)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