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透过文物看浦城

2019-07-05 16:44: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龙头山遗址出土的网坠 杨军/摄

龙头山遗址于1987年发现,位于南浦街道解放村陂头,2008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进行复查,确定为商周时期聚落遗址。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福建省文物保护中心、福建博物院、厦门大学历史系、南平市文管办、南平市博物馆等专家评审论证,认为这处遗址是研究闽浙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学术价值。

该遗址包含了新石器时期至商周时期至秦汉时期的文化层,其文化序列发展完整,遗迹保存相对完好,是闽北非常少见的内涵丰富的遗址,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价值。龙头山新石器时代墓地的随葬品与浙江南部的好川文化非常接近,但墓葬形制又有明显差别,此墓地有可能是完善闽江上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序列的突破口,它可作为新石器时期浙江与闽北文化交流的见证,是研究闽北史前文化与浙江地区史前文化渊源非常好的材料。龙头山遗址出土的有段石锛,结合其他沿海遗址的发现,能够反映南岛语族先民自内陆向沿海迁移的路线,及部分先民遗留在内陆地区的历史状况。

“龙头山遗址是浦城史前时期至历史时期发展序列的一个缩影。”福建博物院研究员陈兆善对它给予了高度评价,“其价值可谓:一座龙头山,一部浦城史。”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