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奏响“村财增收曲” “基层堡垒”更给力

2019-06-30 04:15: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南平是农业大市,但长期以来,农村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特别是一些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突出,影响了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近年来,市委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163个1万元以下的“空壳村”全面消除,提前完成既定目标。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党组织服务功能也随之提升了。

整合资源齐帮扶

溪边公园、休闲绿道、生态护岸、百果园、休闲田庄……如今的建瓯市湖头村,移步换景,仿佛一幅靓丽的水粉画。这里已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景点。

“这几年湖头村的发展可说是日新月异,村财增收,农民致富,这一切都得益于前后几任下派村支书的付出。”村主任严和青告诉记者,下派村书记不仅为村里发展提升了思路、视野,还带来了资金、项目。历任下派村书记围绕创建国家4A旅游景区和南平市“五星级美丽乡村”争取了项目资金累计1500余万元,如今,一个农旅、商旅、文旅、体旅相互融合发展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已初步成型,带动全村185户增收396万元,村集体通过资源入股分红每年增收21万元。

“仅一个游客中心,每年就能为村财增加8万元的收入,村部食堂出租给农户办农家乐一年收取的租金也有7万元。”来自市文旅局的下派书记陈允浩告诉记者,目前他正通过从事旅游工作攒下的人脉,邀请闽江大学和华侨大学的教授为村里创建4A景区做规划指导。

建阳麻沙镇水南村是我省“圆梦村”试点之一,由市、区、镇主要领导挂点。省“圆梦村”干事会在水南村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6名科技特派员与村民结成项目对子,引进建设了100亩葡萄示范园和标准大棚。金融系统授予水南村“信用村”称号,发放低息、无息贷款1000多万元。中建四局福建分公司和区供销社共同出资300万元建设农产品交易中心。在各级挂点领导和挂点单位的指导帮扶下,各项资源的导入让水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抓,县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为全面消除集体经济5万元以下“薄弱村”,达到1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50%以上的目标,我市下了大决心。不仅主要领导亲自抓,组织、农业、财政、旅游、金融等33个职能部门还建立定期协调会商制度,经常性研究解决问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也被列入全市“四比六促”考评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挂钩帮扶单位领导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充分整合资源力量,助力乡村发展、村财增收,全市上下形成了大抓村集体经济的良好氛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