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科技特派员助力松溪稻花鱼产业振兴

2019-06-26 17:19: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有一支生力军,他们奉献着专业技能和科技智慧,他们就是科技特派员。

黄恒章就是科技特派员中的一员,连续担任科特派一职已有17年之久,现为松溪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水产高级工程师。在松溪县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期间,他致力打造稻花鱼支柱产业,组建稻花鱼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乡土人才队伍。养殖户不仅技术水平大大提高,经营理念也有了转变,实现了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促进传统稻鱼产业的改造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

黄恒章专注做农民增收的引路人,在立足松溪县渔业发展的实情,紧紧围绕渔业增效、渔民增收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调整渔业结构,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渔业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了松溪县渔业和农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历史上,松溪县乃至闽北山区只有粗放式的“稻田养鱼”,没有形成生态综合种养的先进模式。在黄恒章的带领下,松溪县稻花鱼养殖种养合作社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更好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在科技特派员黄恒章的带领下,松溪县的农业和渔业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一是实现了以渔促粮,充分利用渔业产业化水平高的特点,通过渔业产业带动水稻产业升级,在确保水稻稳产的前提下,大幅度提高稻田综合效益,促进了稻田流转和规模化生产,提升了水稻品质和效益,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二是实现了保渔增效,在水稻稳产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了稻田的坑沟、空隙带及冬闲农田发展水产养殖,在水产养殖空间不断被挤压的情况下,开辟了一条保障水产品供给新路。同时,还能提高稻田综合收益50%以上,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三是实现了生态节能,通过建立稻-渔生态循环系统,提升了稻田中能量和物质利用效率,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大幅度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改善了稻田土壤肥力,提高了稻田的可持续利用水平。

黄恒章在下派松溪县林下村担任科技特派员期间,完成新建池塘200亩、改造旧塘100亩,为发展具有水产养殖特色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林下村成立了松溪县茶乡源渔业专业合作社,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咨询服务。2013年,松溪县茶乡源渔业专业合作社300亩池塘被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列入省级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基地。在新技术的支持下,科技特派员发挥着他们原有的优势和智慧,为实现稻花鱼生态产业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张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