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顺昌:“问题在哪 居委会办公就在哪”

2019-06-11 15:40: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6月3日,顺昌县洋口镇镇区主街“兴仁”牌坊下,洋口镇街道居委会书记林秀明正在等待同事们集合“上班”。3月份以来,在街巷中上班,已经成了该居委会的工作常态。

“以往都是‘有问题,上居委会。’现在在我们居委会,这样的说法得改一改了。”老居民林瑞英对笔者说。林瑞英老人医保卡遗失了,按照以往,得去居委会申报、填表,没有跑个几里路办不下来,现在居委会“动起来”了,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奔着问题去,在家门口替居民办理业务,现场解决问题,方便多了。

让居委会“动起来”,这是洋口镇创新居委会基层联系工作机制,推行的流动居委会工作机制,除一人留守办公室,保证前来办事的人不跑空,其他的工作人员则走到群众中去,在街上上班,为居民提供“零距离”服务。

“‘动起来’能够及时化解问题于细小时。”在居委会工作十几年的林秀明说。居委会工作细、杂,很多纠纷都是因为一些小事,没及时得到处理,由小变大。等找上居委会,那时居民情绪大,矛盾已经很深了,处理起来难度更大。现在,每天在街头上上班,一点风吹草动,及时的发现并立即现场调解,很多事情也就化解了。

眼下,洋口镇红色旅游小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街道立面改造、管线下地、路面石板铺设等建设施工,牵涉到沿街居民住房门窗、屋顶的统一规划改造。“我花了钱弄的窗户防护栏,凭什么要拆。”“我这屋顶弄出来是为了挡雨的,不能拆除。”……面对居民的顾虑和问题,流动居委会协同乡镇城管人员、乡镇调解员主动介入,挨家挨户协调沟通,做思想工作,而不是等到矛盾变大,闹到居委会。能现场协调解决的,现场办公直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做好记录,整理问题清单,上报分管领导及有关单位沟通协调解决,限时办结,限期回复。“如果这些事情没有及时发现协调好,一来无法正常施工,二来会导致居民的反感。”林秀明说。

得益于流动居委会工作机制,洋口红色旅游小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顺利,一期管线下地工程接近尾声,主街道立面改造、路面铺设也即将完工。

不只是办理常规业务咨询、矛盾纠纷等内容,流动居委会还推出一系列志愿服务,积极宣传扫黑除恶、环境卫生、消防安全、劳动保障等知识,这种“接地气”面对面的服务,让辖区居民纷纷点赞。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林秀明表示,下一阶段居委会将利用更多时间走到群众中,同时加强政策方面的宣传,为居民提供更贴心、周到的服务。(池亮亮 刘月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