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以工匠之心 琢生活之美——南平工艺美术名艺人郑世阳

2019-05-21 15:47: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郑世阳在介绍作品《信天游》 王丽娜/摄

东南网讯 “这件作品是我在西北旅游时看到的一个场景,当时印象特别深刻。”5月9日,在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室里,学院特聘教师郑世阳指着展台上木雕作品《信天游》,介绍道:“一名陕北老汉赶着牛群,口中唱着奇怪的歌,悠长的调子荡气回肠。”

老汉告诉郑世阳,这首歌是黄土高原上生生息息传唱不衰的曲调信天游,是陕北人憧憬着美好明天的一声声呼唤。回家后,郑世阳将这个故事雕刻了出来,便成了眼前这件栩栩如生的作品,取名《信天游》。

郑世阳是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青年人才委员会委员,现为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特聘老师。他在雕刻艺术领域耕耘多年,先后荣获南平市工艺美术名艺人、南平市木根雕品鉴专家南平市玉雕品鉴专家南平市优秀艺人等称号。他的作品深受海内外藏家喜爱,其中《信天游》在今年2月份荣获天工杯一等奖。

“艺术源于生活,生活源于感悟。”郑世阳说,在进行艺术创作的过程中,也会让他感受到手工雕刻所带来的精神洗礼。“比如这件作品,是我参加海丝主题现场赛,现场找材料、临场发挥创作的。”这种现场赛特别考验手艺人的功底。“我选的这块材料没什么‘肉’,既然要贴合海丝主题,我构思了一下,它整体看起来像个船锚,我把它做旧,像是刚从海里捞上来一样,再做个航海图,整体看起来非常和谐,内涵也丰富起来。”

细看这个作品,船锚上刻着永乐三年,正是郑和下西洋首次航行时间,一张旧海图,一个锈迹斑斑长满海贝的古船锚,仿佛正为我们缓缓述说着海丝启航的故事……郑世阳把这个作品取名为《梦寻海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