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以工匠之心 琢生活之美——南平工艺美术名艺人郑世阳

2019-05-21 15:47: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个理念也传递在郑世阳的教学中。他教导学生们手工雕刻入门、精细雕刻、外观设计,同时也引导大家想要创作出一个好的作品,就要设定一个场景、诉说一个故事,这样创作出来的东西才能传神而不苍白。

到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任教后,郑世阳的身份从一个工匠转变成为一名教师,他感到自己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他的桌上有一个尚未完成的作品,造型独特,是一位着装极具现代感的少女在尽情舞蹈,他把这个作品取名为《舞动青春》。“这是我的学生带给我的想法。也许原本的风格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的审美标准,在传统的手工雕刻中融入现代元素,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在形体创作上有质的提升,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就是在传统上突破传统。”

提及他的学生,郑世阳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在他眼里,他的学生们有朝气、有激情,总能给他带来灵感。在教学过程中,不仅是他引导大家如何创作,培养学生们对手工雕刻的兴趣,同时他也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创新。

“当我给学生们展示一个新作品时,他们会很想学习这个作品的创作,我就会很有成就感,觉得这是可行的,这样我更愿意把心里的一些构思与大家一起分享,集思广益,新碰撞不断发生,打开更多思路。”

在他的刻刀下,少女的面部渐渐清晰,作品的生命力逐渐绽放,正如他所要传承的手工雕刻艺术,未来可期。(王丽娜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