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浦城银场村:实施整建制土地流转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5-14 15:40: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整建制土地流转模式,是以整乡或整村为单位,通过协商,把一家一户的土地集中起来,并支付一定的承包费用,统一流转发展现代农业的流转方式。这种模式在浦城县永兴镇银场村得到实施。

银场村现有土地3560亩,人口1809人,11个自然村下辖14个村小组,自2014年开始,该村就开始建设高标准农田,至今已完成土地平整3000亩,良好的农田基础为现代农业的开展带来了便利。2019年,银场村委托该村浦城县洋洲农业专业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3498亩,种植优质稻2062亩,烟叶种植450亩,订单蔬菜310亩,生态种养产业园260亩,食用菌80亩。

“当前农村种粮队伍有日益减少的趋势,很多村民外出打工去了,土地逐渐出现低价出租或者抛荒现象。整建制流转土地不仅可以让村民每年都有一份可观的租金收入,而且租赁者的经营使得土地得到良好利用,可谓一举两得。”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仁告诉笔者,通过整建制流转土地,村里出现部分抛荒现象的山垅田、边角地得以解决,“人情地”“闲散地”等各类隐性土地也被清理出来。此外,剩余的农村劳动力又投入到当地的农业生产中,可以增加村民的个人收入。

5月7日,在银场村村部,笔者看见,张仁正在与下洋尾村民小组组长张华标签订租赁合同。“我在村里有25亩的水田,按照合同约定,租金一亩480元,我可以每年获利1.2万元。”张华标说,有了这一笔钱,他能够腾出手来发展他的养鹅事业。目前在下洋尾小组,该村43户村民399亩土地已经全部完成合同签订。

“整建制流转土地是村两委慎重考虑的结果,前期村两委分批次做村民思想工作,让村小组和村部签订流转合同,再由村部与村里合作社协商,由合作社统一出谋划策。”张仁说,洋洲农业专业合作社是由村两委主导并于今年3月初成立,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据悉,合作社流转的3498亩土地可获得县财政每亩30元的拨款,这一笔10万多元的收入,合作社将作为村财收入用于村里建设。此外,该村种植烟叶拥有税率返还,每年还可增加村财收入近8万元。

下一步,银场村准备打造美丽乡村,这一笔村财将用于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叶永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