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 正文

丽桂山庄迎远客 林下共探致富经

2019-05-13 15:33: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丽桂山庄迎远客 林下共探致富经

东南网讯 5月11日下午,坐落在光泽县华桥乡增坊村的丽桂山庄迎来了三明市宁化县远客。该县农业农村局领导利用双休日,带领两个村的村支书与村主任,及两位种植专户,前来山庄考察林下经济种植,共同探索林下致富。光泽县中药材行业协会与林业局负责林下经济的领导到场陪同。

他们长途驱车来到丽桂山庄后,顾不上休息,立即被几株多花黄精所吸引,庄主邓永胜见他们急不可待,拿起从种植基地挖来的多花黄精(俗称山姜)与重楼(俗称七叶一枝花)样本,为他们详细讲解该药材的枝叶形态、茎块生长、管理加工、发展前景等,还拿出已加工的多花黄精成品让他们品尝。随后又带他们到林下种植基地实地考察林下种植情况,讲述了自己林下种植的创业过程和发展情况,并为他们介绍了林下清杂、挖沟整带、移植管理等一系列栽培要领。来客们就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管理、发展前景、价格回收、带动村民致富等一系列问题与庄主作了积极的探讨。次日,他们参观了丽桂山庄,认为把本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整合起来打造山庄旅游和开发林下经济有机地结合在起,对促进增收致富和振兴乡村是很好的借鉴。

据悉,该山庄原为“全国再就业优秀个人”、全国“三八绿色奖章”者元兰花于1997年下岗后个人再创业,先后向增坊村租赁2424亩疏林地造林,成立光泽县首家民营“宏森育林试验林场”。如今元兰花已过了退休年龄,山上的森林也已郁郁葱葱,她把这些“金山”交给了儿子邓永胜,希望儿子再接再厉。邓永胜为不辜负母亲的重任,既管护好“金山”绿地,又利用现有的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和旅游观光。

邓永胜,从2013年起,翻新了“宏森育林试验林场”住房及办公场所,增建住宿、餐饮房,把空地栽种成桂花观赏林,打造成“丽桂山庄”,成为餐饮、旅游观光之园。2014年开始,他为了充分利用好林地资源,清理林下杂草,拟订发展林下经济种植计划。2015年11月注册“光泽县兴胜林业专业合作社”,开机耕路、建设自来水灌溉池,大张旗鼓地利用林下种植多花黄精和重楼等中药材,并带动周边农户入社共同致富。2016年又成立党支部,以党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脱贫,成为再致富之林。

如今,“光泽县丽桂山庄”满园桂花林,周边竹木竞秀。已建成三幢6标间住房和会客厅、餐厅等;近万株的桂花林,开发林下踏步道2公里,还有菜园子、鱼塘等。可提供餐饮、住宿服务、劳动体验、休闲观光等。“光泽县兴胜林业专业合作社”共有4户入社,发展林下种植,共有355亩,其中多花黄精140亩,玉竹80亩,重楼135亩。带动周边30户农民共同致富。(黄天德 图/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