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创建“无废城市”

2019-05-13 02:27: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3日,全国“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启动大会在深圳召开。“国家生态环境部于近日公布了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光泽县作为全国唯一的县级代表,以‘特例’身份参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一并推动。”昨日,光泽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傅龙润告诉笔者。

所谓“无废城市”就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区域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

“光泽县能从众多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靠的是一以贯之的生态环保理念,靠的是以圣农为龙头的生态食品产业基础。”傅龙润说。

近年来,光泽县依托圣农公司这个龙头,着力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从肉鸡饲养到鸡粪等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无污染、零废弃的循环经济模式,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同时,在全县大小企业普遍推行清洁生产,有关部门指导辖区内圣农公司、美迪化工、凯圣生物质发电、中联纸业等县重点企业,完成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与验收,督促相关企业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从源头消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生产过程中固体废物的产生和排放。此外,工业、医疗等危险固体废物得到有效处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大多用作燃料、制砖、铺路与制造水泥等,城乡居民生活垃圾也基本实现无害化填埋处置。

按照国务院“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求,被列入试点的城市,将用两年的时间,通过“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大力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成功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全力以赴,为全国县级‘无废城市’打造样板。”傅龙润表示。(高德运 李福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