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浦城:专家企业“联姻” 转化科技成果

2019-04-21 08:27:1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们与厦门东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海洋研科所专家合作的‘龙凌1号生物中药乳膏医用药用领域的开发研制项目’目前已经转化成产品,第一批8万瓶产品已经生产完毕,近期将进行试卖。”18日,在福建省龙凌植物油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必中告诉来访的浦城县科技大市场工作人员。

龙凌植物油是浦城县油茶产业“领头羊”,年产值约6500万元。近年来,公司把发展重心由单纯的油茶生产放到了精深加工上,全力进行转型升级。“我们这次的‘龙凌1号’产品是对榨油后的废料油菜籽中的角鲨烯、维生素c、油酸等有益物质进行提取,科技含量很高。”徐必中介绍,去年浦城县科技大市场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在精深加工方面的需求,立即通过线上和线下科技服务平台发布企业技术需求,对接相关的科研院所、专家。最终,企业顺利在该县首届科技成果拍卖会暨科技成果推介会上买到了这项技术。

科技成果如何转化成企业效益?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深化科特派制度,浦城县探索“科技+”发展模式,依托浦城科技大市场,发挥线上线下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服务功能,通过科技成果拍卖、金点子大赛等方式,推动科技成果落地。“我们会定期走访企业,了解他们的技术需求,同时对接相关科研院所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去年12月13日,浦城县举行了首场科技成果拍卖会,10项科技成果竞拍成功。”县科技大市场工作人员表示,近期,他们正在对10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情况进行走访,发现所有成果都转化成了具体的产品、技术,可以为企业发展提供助力。

县科技大市场负责人余钊辉告诉笔者,企业和相关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进行对接后,他们还会和县里相关部门进行全程跟踪服务,确保这些科技成果能符合企业发展实际,让科技产生真正的经济效益。

据悉,除了对拍卖的科技成果进行追踪外,县发改科技局和科技大市场的工作人员近期结合“实体经济服务月”活动,对一些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收集技术需求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今年的技术拍卖和金点子大赛做准备。“目前我们已经走访企业近50家,收集专利申请、人才引进等各类技术需求和问题20余个。下一步,我们会派专人进行梳理跟踪,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余钊辉说。(袁野 邱春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