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延平区纪委监委:“诊病开方”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2019-04-20 01:35: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审理文书材料不够规范,上报的审查调查材料存在缺漏的问题……”昨日,延平区纪委监委召集机关部室负责人,针对一起村干部职务侵占案件进行“诊病”。“我们将制作统一格式的文书材料模板,从细节入手,进一步规范案件审理工作……”针对“病因”,区纪委监委进行“开方”。

为提升案件审理质量,确保监督执纪问责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规范精准,3月以来,延平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案件质量和处分决定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与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展开业务讨论,通过问题收集、列清单等形式,帮助找“病灶”、开“药方”、治“病根”。

“过去由于业务能力不足,存在对调查措施使用把握不准确,理解不透彻的问题。”谈起案件审理“诊病开方”制度,夏道镇纪委书记杨进超认为此举可有效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此次延平区纪委监委对全区2017-2018年度案件进行拉网式检查,归纳总结案件质量共性问题8个,个性问题37个,并形成整改清单书面通报,督促问题单位进行整改。同时收集审查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和建议34条。

“我们将坚持实施案件审理‘诊病开方’制度,着力解决审查调查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延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审结一起案件,都要努力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 (陈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