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建瓯 > 正文

建瓯北苑贡茶:给当地茶企茶匠树立起一个行业品牌标杆

2019-04-18 11:22: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名企名匠立品牌

“北苑贡茶”,一个打了上千年的品牌,给当地茶企茶匠树立起一个行业品牌标杆。

懂茶的人,在众杯中挑选一杯由建瓯市成龙茶厂厂长、省第二批非遗保护项目建瓯北苑贡茶代表性传承人刘成龙产的茶,茶汤入口,便知:“那是刘成龙的味道”。

刘成龙制茶近五十年,至今依旧秉持北苑贡茶传统制作工艺。在他看来,制茶技术可以创新,但必须保留传统的味道,因为茶的味道是品牌的一个符号。缘此,几十年来,他在传帮带的过程中,从不跳过任何一道传统制茶工序。譬如,过去有用脚揉茶的制茶工艺,虽然今人再也不沿用,但他依旧要求徒弟必须掌握。刘成龙认为,大家之所以认北苑贡茶,那是因为喜欢北苑茶的味道。而北苑贡茶的味道来自于传统的制茶工艺。若要创新,必须在掌握好传统工艺的基础上。

秉承着这个想法,刘成龙开发出了北苑贡茶源本正宗的“软枝矮脚乌龙茶”产品,并保留着那传统的味道。该产品也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在福建全境、广东、浙江、北京、上海、河北、陕西、辽宁、内蒙等16个省市,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与地区都能闻到北苑茶香。

作为建瓯矮脚乌龙茶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茶叶企业,成龙茶厂并没有将企业利益放在前头,而是将“东峰矮脚乌龙”这个品牌作为区域品牌与其它茶企共享。在刘成龙看来,“北苑贡茶”品牌从古至今一直都存在,他们在做的只是用心维护好这个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而已,“毕竟工艺决定了茶的质量,也决定着‘品牌’的发展”。(林梦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