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县域风采> 建瓯 > 正文

建瓯北苑贡茶:给当地茶企茶匠树立起一个行业品牌标杆

2019-04-18 11:22: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满山青翠,云雾缭绕,各个山头是一层层错落有致的茶园。走进建瓯这是再平常不过的景象,看到它们便能令人联想起“北苑”二字。

北苑,一个在历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作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宫廷御茶园,至今依旧名冠天下,建瓯也因此以茶闻名,成为乌龙茶的发祥地。早在2800年前,建瓯就开始产茶,是全国仅有两个古“茶都”之一。茶叶作为建瓯传统优势产业,如今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建瓯打起了生态品牌,生态茶产业强势崛起,加之“武夷山水”品牌名声鹊起,建瓯更加注重对“北苑贡茶”品牌的打造。与以往不同的是,品牌的打造不再单一地看企业自身发展,而是将优质的生态茶园、底蕴深厚的茶文化、名企名匠的制茶工艺等作为“北苑贡茶”特有的“品牌符号”。由这些“代名词”加深茶商和消费者对“北苑贡茶”的认识。

好山好水出好茶

建瓯地处闽北绿色腹地,山川膏腴、腹盆开阔、雨水充沛、光照充足,自然条件十分优越,森林覆盖率达80%,是全国种茶最适宜区。全市现有茶园面积12.45万亩,茶叶资源丰富,品种繁多,有水仙、矮脚乌龙、奇兰、肉桂、梅占、奇兰、黄玫瑰等54个品种,年产量达1万多吨,约占南平市茶产量的20%以上。

优越的气候、水土特点,培育了诸多好茶,口感、韵味等都形成了自身风格。

早在宋代,北苑御焙所产龙团凤饼、密云龙等御茶享誉华夏。主要精品有小龙团、密云龙、瑞云翔龙、白茶、龙团胜雪。宋子安《东溪试茶录》曰:“建安山川特异,峻极回环,势绝如瓯,其阳多银铜,其阴孕钻铁,厥土赤愤,厥植宜茶。会建而上,群峰益秀,迎抱相向,草木丛条,水多黄金,茶生其间,气味殊美,岂非山川重复,土地秀粹之气钟,于是而物得以宜欤。”

“乌龙之源,中华国饮。当游客看到茶山就能想起‘北苑茶’,喝着‘北苑茶’又能想起建瓯的生态茶园时,我们这个‘品牌符号’就算打成功了。”建瓯市政府副市长黄洪河表示,好山好水是建瓯的品牌优势,也是北苑茶的品牌符号,只有当品牌和产品产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时,才真正实现了品牌发展的新跨越。对此,建瓯一改过去只注重生产的做法,从茶园生态环境上下功夫,做足“生态茶”文章。计划在全市选出标准化优质茶园30个,通过政策扶持促进茶园品质提升。在黄洪河看来,只有鼓励企业与专业合作社选择山场气息独特,环境优良的区域,生产口感独特的精致生态茶,才能为建瓯茶产业发展另辟蹊径,走出一条新路子。

古镇古村寻古茶

“听闻东峰的矮脚乌龙是台湾清新乌龙的‘鼻祖’,此次过来是来溯源的。”为促进建瓯东峰北苑贡茶小镇特色旅游文化品牌的建设,去年,东峰镇举办首届中华北苑茶神文化节之时,台湾游客魏文瑄与夫人饶有兴致地赶来参加。从事艺术设计的他近年来对大陆茶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这个有着持续上贡458年历史的“北苑贡茶”。

东峰镇是北苑御茶的产制中心,周绛《补茶经》称“天下之茶建为最,建之北苑又为最”。以至建瓯茶文化底蕴极为深厚,历史遗存遗址颇多。据有关史籍记载,宋代北苑贡茶院设立初期,共有官焙三十二处,小焙十余焙。大致分布于今东峰、小桥及南雅、东游、川石等乡镇的部分山地。因此,这些区域至今遗迹颇多。

“这些都是我市茶旅结合、品牌推介的利器,它能唤醒一代人的记忆。”黄洪河告诉记者,北苑贡茶独特的“品牌符号”还体现在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上。文化内涵赋予了建瓯茶别样的灵魂,它能够给游客提供更为长久的记忆。为此,近年来,建瓯不仅注重茶产业的发展,还十分重视对北苑贡茶文化内涵和品质资源的挖掘,将茶文化旅游纳入全市中长远旅游发展规划。

时至今日,过去以“茶”为纽带的古镇古村:小桥镇的“十里景观带”及周边茶园、川石茶果农场生态园、东游际下生态茶园、东峰凤山茶园等,如今又依靠“茶文化”,以点连线,打造出建瓯茶文化观光旅游线路。此外,还借助“清新福建、多彩闽茶”宣传推介和“闽茶海丝行”活动,打造园区茶叶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实现“三品一标”认证全覆盖。又积极发展“休闲观光、采摘体验、茶园定制、电商销售、互联网+”为一体的茶叶小镇,建成1个长达2.18公里的茶叶一条街,将建瓯建设成为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先行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