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农业银行 > 正文

农行南平分行扎实推进小微企业业务稳健发展

2019-04-11 17:14: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今年以来,农行南平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监管部门和福建省分行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创新推广产品,优化信贷流程,加强风险防控,扎实推进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取得阶段性的良好成效。截至3月25日,该行银保监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61亿元,比上年增加1.85亿元;新增授信59户,金额2.01亿元;新增用信56户,金额1.72亿元。有贷余额客户数141户,比上年增加51户。

提高站位,提升认识,着力破解思想层面“不愿做”的问题。从思想认识上入手,引导全行高度重视并充分认识,通过会议传导、专题推进、基层调研指导、专业培训提升、配套专项考核等方式,层层发动、层层部署,逐步破解了管理层和客户经理思想层面“不愿做”的问题。

加强管理,尽职免责,着力破解风险层面“不敢做”的问题。一是强化信贷政策支持。去年12月,该行及时出台《南平分行关于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严格实行贷款限时办结制,简化办理流程,调整部分行业准入政策,扩大支持客户群体;明确担保方式,执行优惠利率,创新应用线上线下差异化产品,充分对接客户金融需求。同时向贷款客户出具《优质服务廉政承诺函》,接受客户监督。二是加强信贷全流程管理。注重真实性调查。把握“三真原则”选好客户,重点关注客户的“三品”。制定推广小微企业贷款调查模板,规范贷前调查行为,促进调查环节尽职履责。强化线上系统监测为主、线下现场检查为辅的贷后管理。截至2月末,2018年以来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为零。三是落实尽职免责政策。成立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尽职评价小组,认真落实总行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尽职免责实施细则,分类别执行尽职免责规定,消除基层行和客户经理的“惧贷”心理。

三、上下联动,给力营销,着力破解行动层面“不会做”的问题。一是联动协作,提升服务能力。去年12月开展武夷岩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试点以来,省、市、县、网点四级联动,组建专业团队,协同作战,一级带着一级干,同吃住、同办公,走市场、访客户、做资料,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共同推动工作的实施、落实、协调。各小组加班加点,白天营销、上门调查、收集资料,晚上参加碰头例会,进行信息录入和系统操作。去年12月以来,该行走访小微企业客户211户,其中,已授信77户,授信余额4.1亿元。二是平行作业,提高服务质效。南平分行行长多次召开现场推进会,现场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市分行信贷前后台分管行长全程跟踪介入,前后台部门实现平行作业,现场办公,按需召开贷审会,成熟一户,审批一户。建立工作微信群,每个流程通过微信、电话无缝对接,业务进度提醒接力,困难问题释疑解惑,每个环节在确保合规和质量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突出重点,推广试点模式。抢抓信息源头,以当地纳税居前列的优质小微企业为切入点,加强与经信委、税务、海关、工业园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合作和数据对接,把握CMM系统推送的微捷贷客户白名单,全方位、多层次收集客户信息,加强客户名单制管理,建立营销台账。成立市分行、支行联动工作小组,按户跟踪落实。把试点经验分批向全辖推广,武夷山、建瓯、政和作为第一批推广,延平、邵武、建阳3个支行作为第二批推广,其他非重点推广支行也主动营销,做到成熟一户落地一户。(叶水莲 宋骁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