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控品质 可溯源 浦城大米有了 专属“身份证”

2019-04-07 07:36: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橘色标识,是今年定标的浦城大米品质管控标志;绿色标识,是南平‘武夷山水’品牌认证标志,这两种标志代表了完善的溯源监管和品质保证承诺。”日前,“武夷山水”品牌品质管控系统运营方、北京慧眼食珍集团董事长李卫伟向记者亮出浦城大米的专属“身份证”。

用微信扫一扫包装袋上的溯源码,就可以看到一袋浦城大米具体的出生地,农场负责人信息、用什么种子、施什么肥,全过程都一目了然。“浦城大米的追溯环节,并不是一套简单的模型,而是完全依靠浦城大米的产品标准、品质检测要求、本地‘高山、单季、优质稻种’的物产环境而量身开发的。”李卫伟说,一袋即将上市的浦城大米在认证之前,有二十条严密的质量管控标准贯穿浦城大米的种植、加工、储运环节,产品上市之后,“所有的大米可溯源编码接受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统一监管,每一个溯源码查询实现了国家级平台认证的电子履历背书。”

好生态才能孕育出好稻米。上海交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保松说,“我多次到浦城实地考察、检测。山陇中田块独特的小气候环境,适宜出产不同类型的良种水稻。”我国著名的杂交水稻育种专家、农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表示,浦城没有大型工矿企业,户外天蓝、地绿、水净,土壤中的铬、汞、砷、铅、镉等的含量,比绿色食品土壤标准要低得多;浦城大米碎米率低,米质较脆、富硒高钙、铁锌丰富,称得上是“好看、好吃、健康”的大米,可以放心买、放心吃。“浦城大米”品牌标准中,既有严格的产品质量标准,又涵盖食味品质的标准,大米煮熟后口感清香略甜,软糯又有嚼劲。

“好生态还需依托好品牌才能点绿成金。”谢华安认为,南平市、浦城县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长期重视浦城农业的发展、浦城水稻产业的发展,着力提升粮食品质,实施品牌战略,去年“浦城大米”入选“武夷山水”品牌,浦城县借助“武夷山水”公用品牌,打造浦城大米产业,把“浦城大米”品牌建设作为推动点绿成金的重要引擎。谢华安建议,创建“浦城大米”品牌,要继续使用优质水稻品种,采用绿色栽培技术,加大对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的投入,减少化肥和农药投入, 完善提升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产地环境、技术规程、产品等级等标准,不断提高浦城大米的附加值。(林奥 王树瑜 吴勇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