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华桥乡:更新乡规民约 助力美丽乡村

2019-03-28 17:31: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光泽县华桥乡积极发动辖区12个行政村大力推进乡规民约建设,让美丽乡村建设更美。

各村在推进乡规民约建设中,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本村实际。采取召集村民户代会,邀请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等形式;围绕“维护本村的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内容;从本村实际情况出发,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提高乡规民约针对性;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重新修订出切合本村实际可行的乡规民约。如婚丧喜庆不大操大办,自觉维护村内及房屋内外环境卫生,行车不超载、不超速、不酒驾,尊老爱幼、尽力抚养子女、赡养老人,维护道路、供电、通讯、花卉及美丽乡村公共设施,不越级并聚众上访、不搞迷信、不参加邪教和传销活动等等。本次在商讨修订乡规民约时还增加了违反乡规民约惩戒性措施,如批评教育、赔礼道歉、书面检讨、违约公示或通报、恢复原状或赔偿损失、小额经济处罚等,使其更富有实效性。(黄天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