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延平区:发展总部经济 打造“保温之都”

2019-02-19 00:52: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们的工程队已经进军印尼,目前正在建设苏拉卡尔塔万吨水泥厂的防腐保温项目,整个项目都由我们负责。”开春时节,福建省仁宏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世俤谈起企业的发展,充满自豪。

这是延平区保温企业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阔步发展的一个缩影。

延平区保温行业起源于夏道镇,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跻身于国内行业翘楚,保温网点遍布全国各地以及东南亚、北美国家,在“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开展大型保温安装工程。

1979年,夏道农民“跳”出去,掘到保温行业第一桶金。此后几年,农民外出搞保温呈现出“千帆竞发”的局面。但是到了上世纪末,一度红火的保温业遭遇寒冬。由于资质等级和科技含量低、人工费用和融资成本高,不少保温企业难以为继。

“当前,保温业已从狭义传统主营管道防腐保温向广义的冶金、石化、船舶、航天、潜艇等领域设备管道和墙体屋面的保温隔热与防火隔音拓展,集防腐、保温、隔热、装饰于一体的现代保温产业是保温行业发展方向,今后保温业会向着节能环保、技术工艺更新的方向发展。”业内人士说。对此,延平区将保温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致力提档升级,锻造“中国保温之都”,借力市里出台的《加快总部经济发展九条措施》,出台了《延平区推进保温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送了大量优惠政策。

2016年,延平区保温信息交流协会成立,为当地保温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在协会引领下,保温企业重新审视、定位:延平保温业的优势在于长期稳定的从业技术人员多,有技术加持,不能固守“一亩三分田”,要在保温主业上做加法,拓展机电安装、建筑等领域,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仁宏公司在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继成为南平第一家拿到保温防腐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企业后,2017年该公司的机电安装资质由二级升为一级,成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资质是一个企业实力的证明。”姚世俤说,未来要将智能化总承包和建筑总承包的资质也提升到了一级。

短短两年多,延平保温企业纷纷转型升级,具有一级专业承包资质的企业从1家发展到25家。“我们希望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力争实现本土保温企业全部具有资质等级,其中80%以上达到一、二级,尽快改变企业资质等级低的状况。”延平区保温信息交流协会会长李长华说。

为筑巢引凤、铸链育群,延平区于去年4月动工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保温总部项目,着力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的保温企业,全力打造保温材料生产、管道防腐保温安装、外墙外保温与装饰等一条龙立体产业。

与此同时,延平区还成立了福建华顺保温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由保温安装行业多家公司通过股权投资方式,优化资源配置组建的集团化企业,注册资本1.16亿元,控股4家子公司,成员单位有19家,是一个典型的“两头在外”综合型总部企业。“成立这家公司,目的就是以龙头引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集聚,通过‘乘数效应’承接更大工程。”李长华说。

目前,区内主营防腐保温安装和保温材料生产企业25家,一大批回归经济蓬勃兴起,产生了张孟年的加气砖建筑保温材料、杨俊仁的新型保温复合材料、饶瑰兰的岩棉保温材料、姚之盛的陶瓷棉保温材料等近10家保温上下游企业,逐渐形成一个产业集群。2018年,全区保温行业纳税突破1亿元,增长59.5%。

“我们要将更多有前景的保温企业纳入进来,抱团发展,扩大总部经济的规模效应和优势”,“如今,延平区保温行业产值在80亿元以上,成绩喜人。我也希望政府和协会加大对保温行业技术工人的培训力度,尽快提升企业资质”……2月11日,延平区保温协会举办新春茶话会,近30名延平籍保温行业企业家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到2020年,力争全区具有一级资质的保温企业达到30家,保温材料生产规模企业达到8家以上,建成保温集聚基地1个,有1-2家保温龙头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安排劳动就业3万人,年创产值超过100亿元,真正打造闻名海内外的‘中国保温之都’。”延平区领导说。 (林奥 詹国兵 李韧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