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19-01-25 05:06: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4日,南平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去年“三农”工作,研究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部署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讲话,市长刘洪建主持会议。

袁毅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重要指示,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袁毅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三农”工作成绩和稳中向好态势。他说,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加快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优势兵力,拿出管用措施,突出抓好今明两年硬任务,着力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确保全面小康、落实赶超。一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硬任务。紧盯尚未脱贫的贫困户,聚焦难中之难,突出增收增财,深化挂钩帮扶,发挥产业扶贫、政策扶贫作用,完善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特别是要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根本,扎实推进产业扶贫“五个一百”工程,实施“百企帮百村”行动,带动农民增收、村集体增财,切实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二要把环境整治作为首场硬仗。突出抓规划、抓卫生、抓示范、抓保护,高标准编制并严格执行乡村各类规划,打响消灭垃圾攻坚战,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村,加大古镇古村落保护力度,从根本上改变农村人居环境。三要把产业兴旺作为关键支撑。率先突破现代绿色农业,注入现代化的理念、思路、要素和运作模式,着力优品质强品牌、抓特色上规模、促融合提效益,让传统农业活起来,让绿色农业优起来。四要把补齐短板作为重要基础。加快推动农村公路、饮水、信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优化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等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五要把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深化拓展科技特派员制度,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生态银行”建设,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农村集聚导入,切实做活“人”“地”“钱”的文章。六要把基层组织作为坚强保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突出抓基层支部建设、乡镇职能转变、乡风文明建设,推动全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过硬。

袁毅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压实责任、建强队伍、重心下移、汇聚力量。各级书记要把抓“三农”工作的责任坚决扛起来,把注意力和兴奋点转向农业农村,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调动全社会力量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健全农民参与的引导机制,带领农民办好自己的事,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

刘洪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完成“三农”发展硬任务上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提升站位、紧盯目标、创新机制、强化责任,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南平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打牢坚实基础。

市领导伍斌、符水俊、潘剑才、严明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吴建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