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产城融合 千年古邑展新姿

2018-12-18 14:52:1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红色建阳绿色崛起。陈琦辉 摄

东南网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王柳珍 邓雪 邓忠卫)

11月30日,武夷新区首个大型城市综合体——万达广场正式开业,首日20万人次汹涌而至。两年前,建阳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建发悦城投入运营。如此,南有建发悦城,北有万达广场,标注着建阳这座闽北新城的城市地标。

波澜壮阔四十载,建阳从6平方公里的“有县无城”的闽北小县城,华丽变身为34平方公里的宜居宜业美丽新城, 七大绿色产业集群挺起发展的脊梁,跻身2018年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继往开来续新章,向着生态文明的先行区域、绿色产业的新兴基地、幸福宜居的美好家园目标继续前进,一座闽北新兴中心城市正迎面而来。

绿色发展 新篇章

工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脊梁,是富民强区的必由之路。绿色是建阳的底色,如何不污绿水青山、不误金山银山,建阳提笔答卷,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路。

“40年前,建阳只有零星几个破旧小厂房,而且都是粗加工,现在各类企业纷纷落户建阳,大到一辆卡车,小到一块肥皂,日常生活所需都能满足。”市民张华备感慨地说,1978年建阳全县工业总产值仅为2105.48万元,工业基础非常薄弱。

改革开放以来,建阳坚持工业立区战略,推动全区工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迎来了“六五”“七五”“八五”连续15年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九五”期间,建阳对全区26个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进行了股份合作改制,对一些不景气的企业实行了兼并、拍卖、破产等大刀阔斧的改革,这一轮改革持续到2002年。自2003年起,建阳工业再次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步入新时代,创新正成为建阳工业转型升级的“最强引擎”,智能制造实现了从“劳动密集”到“无人工厂”重大转变。“原来武夷汽车焊装线大概需要焊工60余人,自2017年下半年,自动机器人焊接上线之后,增加了6名专业的操作工,只需要20余名焊工。”武夷汽车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黄焜荣介绍道。

龙泰竹家居的自动化高新技术,当属建阳之最。该公司先后研发并投入使用竹碗产品数控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竹架系列产品数控自动化生产线等多个高新技术,操作员工数由原来的15个人减少至2人。截至去年12月,公司已获得94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

40年砥砺奋进,2017年规上工业企业数达到167户,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286.36亿元,是1978年的1360倍。目前已形成数字信息、先进制造、生物科技等绿色产业发展体系,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齐头并进,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