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产城融合 千年古邑展新姿

2018-12-18 14:52:1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域旅游渐入佳境,建阳国家4A级景区武夷(卧龙湾)花花世界美轮美奂。黄志新 摄

幸福建阳 魅力城

8日,市民何俊带着妻小,驱车约20分钟,从城区来到城区西侧考亭水美城过周末。从早上到傍晚,一家三口玩得不亦乐乎,各种农家美食和游乐项目让人流连忘返。“前几年,周末带孩子去玩的地方比较少,只能去步行街。现在可以到水美城的武夷花花世界里踏青,到考亭书院体验朱子文化,晚上还可以到考亭环湖栈道休闲漫步,妥妥的幸福感。”何俊说。

去年,建阳规划投资约67亿元,在城郊考亭村建设面积约2万亩的水美城市。该地依山傍水,东邻建阳西区生态城,南接建阳水南片区。目前,朱子文化园·考亭书院、考亭环湖栈道等11个项目陆续开工,考亭环湖栈道(一期)、卧龙湾旅游第二通道等已建成投用,让城区15万百姓有了亲水休闲的好去处。

“考亭水美城的建设,让建阳这座城变得更加有格调,外地来的亲戚朋友,带他们去赏花踏青、感受朱子理学、把玩建盏、欣赏建本,倍有面子。”何俊说。

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水美城市不仅补了城市建设的短板,而且水美经济还带动百姓富。建阳“老规划”黄春生记得,原来城区常常因水而困,2010年大水淹了一半的城区,现在水美城市建设让城区变得更灵动。“生活越来越好,原来8口人挤在30多平方米的房子,现在我们老两口住在西区生态城120多平方米的房子,别提多敞亮。”抚今追昔,老黄不胜唏嘘。

40多年来,从一个灯不亮、路不多的小县城到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城,让建阳35万百姓感到满满的幸福感。数据显示,今年,建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万多元,是1979年的110多倍;教育投入5.7亿元,是1978年的390多倍;医疗投入近2亿元,是1978年的200多倍。

建阳区委书记杨新强说,按照“市区一体、绿色发展、产业强区、书香建阳”发展思路,建阳主动融入闽北新兴城市建设,扎实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奋力推进现代化繁荣新建阳建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水平的发展。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