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军事|图片|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公安:“三驾齐驱”规范队伍管理

2018-11-16 18:16: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澹之 兰建萍 黄琳)今年来,建瓯市公安局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个字”,精心打造“政治建警、规范办案、四级督查” 三辆“战车”,“三驾齐驱”规范公安队伍管理,促进公安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至目前为止,该局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执法示范单位”,连续17年被评为“全省执法质量优秀单位”,多年被南平市公安局评为“优胜单位”。

政治建警 素质强警

建瓯市公安局以政治建警为抓手,通过政治教育保持队伍的忠诚,通过思想建设铸造队伍的灵魂,通过典型培育树立队伍的形象。

在全警政治理论学习中,建瓯市公安局党委率先学纪学法学文件,率先掌握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和动态,党委成员分别下到分管支部上党课,从而带动全警学习,提升思想教育的能动性。通过开辟微信、微博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党日活动、党建活动日、每周政治和业务学习,先后组织全警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原文原著和十九大精神及扫黑除恶等相关知识,组织民警观看《警钟》《永远在路上》等警示教育片,参加人民法院对原公安民警郑某、吴某受贿案审判旁听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通过督导方式,强化对民警学习情况的检查,确保学习教育工作落地落实,入脑入心。今年来,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达10次,各支部开展党日活动、党建活动13次。

在培塑先进典型工作中,先后围绕忠诚履职,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采写报道了英勇无畏、顽强拼搏、不怕牺牲、一心为民、热情服务的“公安局刑侦大队长徐荣华”等6位先进典型民警,在全警中树立学习的标杆,形成学有先进,赶有榜样,超有标线,同时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建瓯公安民警的高尚情操,增进社会各界对公安民警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可,达到“墙内开花,内外亦香”的宣传效果。

为提升民警素质能力,建瓯市公安局在各所队设置小教官,扎实开展警务技能战术培训工作,同时还邀请南平市警校及省警察学院教官到建瓯开展警务技能和战术送教活动,参训民警获得满满的收获。他们说,自己以前不会的现在掌握了,过去练过的现在更加精通了,从今往后投身公安工作的信心更足了。至目前为止,全局300多名民警已分批次完成集中轮训;300多名新入职的辅警经过入职培训、定期培训和随岗培训,理论修养、作风养成、体能素质和业务能力均得到提升。今年10月,在南平全市公安民警综合业务大比武活动,建瓯市公安局分别在“档案综合业务技能竞赛、综合情报研判比武、监管系统业务比武”等项目竞赛中,团体和个人均获得好成绩。

严格执法 规范办案

建瓯市公安局牢固树立“抓执法就是抓全局、抓业务、抓队伍,抓执法就是抓基础、抓根本、抓发展”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严格执法,规范办案作为贯穿整个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主线紧抓不放。

针对各单位执法力量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为保证办案单位严格执法、规范办案,建瓯市公安局进一步夯实法制员队伍,调整配强了一线执法办案民警,同时向部分执法质量整体水平差的办案单位选派至少一名执法业务素质较高的民警,向执法工作量大的办案单位派驻专职法制员,在其它办案单位设立至少一名兼职法制员,带动整体执法办案水平的提高。为鼓励民警多办案、办好案,还推行民警执法办案积分制和法制员等级管理, 严格兑现结果运用,实行政治待遇与办案经费双挂钩,在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任用和办案经费等方面予以倾斜。为提升刑事案件质量,严格推行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入口出口”工作机制,规定提请逮捕、移送起诉前,需及时将案件卷宗上报法制大队统一审核、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检察院批捕、不捕、退查的案件以及复议决定,统一交法制大队登记后下发各办案单位,有效提升了刑事案件质量,提高刑事案件报捕、起诉率。

为加强执法监督,建瓯市公安局指定专人对全局办案场所的使用情况实行24小时无缝跟踪督导,建立接处警“日巡查每日清”制度,为全局基层一线民警配备新型执法记录仪,指定专人每天通过抽取接处警平台、执法办案系统、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中的警情和案件的工作方式,对全局执法记录仪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增强民警的法律观念和规范执法意识,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据统计,2001年至2017年,建瓯市公安局执法质量连续十七年荣获“福建省执法质量优秀单位”称号,2012年、2014年、2016年连续三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四级督查 规范管理

按照局党委部署,建瓯市公安局警务督察部门忠实履职,不畏艰辛敢碰硬,深入现场,深入基层,深入各个岗位进行明查暗访,对全局各单位开展全面督察,为建瓯市公安局规范队伍管理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

针对督察中发现部门、所队存在的问题,建瓯市公安局推出了局长、值班局领导、督察大队、所队 “四级督察”模式。局领导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分片下到各挂点单位,开展全时空、全覆盖式的督察。督察部门通过网上网下相结合,明暗与“错时”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督察。 在“白天+夜晚”的错时督察和“视频+电话”的网上督察工作中,综合运用亮明身份突击查,假冒身份暗访查的手段,在不影响基层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对值班备勤、服务群众、内部管理、工作落实等情况进行督察,对安保维稳重点和中心工作进行督导,确保安保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督察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

开展“四级督察”以来,建瓯公安民警对督察工作认识有了重大转变。从过去的抵触排斥不理解,到现在的主动配合。在回访工作中基层所队领导反映,原先抓纪律作风碍于面子,拉不下脸,不好意思管,现在有了局领导这把“尚方宝剑”,自己腰杆直了,管理起来更理直气壮。有的说,原先单位工作上要求严一些,大家就不理解、不服气,现在分管局领导每周至少一次带领督察部门深入基层所队开展督察后,队伍更好管理。基层民警也坦言:“四级督查”制犹如一双眼睛关注着自己,督察工作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巡查,既能及时查纠执法或接待群众中的不规范行为,又能起到“紧箍咒”般的警示作用,现在时时提醒自己要规范执法,注意自己的言行。

今年以来,建瓯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吴世平亲自带领局党委成员,对全局各单位开展常态化现场暗访及网上督察21次,下达整改通知书20份,督促落实工作20项,对30名同志进行了约谈;督察部门深入各单位现场督察95次,发现并整改涉及值班执勤、公务用枪和警车使用管理、内务卫生、公安数字证书、办案区等内部安全管理问题53个,有效促进建瓯市公安局队伍规范管理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