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体育旅游相融 武夷山倍添活力

2018-09-21 06:22: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12日,2018年双世遗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的报名正式启动,加上10月即将举办的武夷山国际轮滑节、武夷山国际骑游大会,武夷山“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将在金秋走向高潮。

近几年来,武夷山推出了岩骨花香、岸上九曲、绿野仙踪等慢步休闲旅游线路,以登山、马拉松、自行车、健步走、轮滑、越野跑、村跑等为主题的十余项体育旅游赛相继在武夷山落户。

市民、游客在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和比赛时,也感受到不同以往的趣味健身方式。整座城市也通过全民健身氛围的培育和举办有特色、有影响的国际性赛事,不断发展壮大体育产业,扩大城市影响力,体育旅游逐渐成为武夷山旅游市场的热卖款。

比起旅游时晒美景、发自拍,如今在朋友圈晒旅途中的徒步地点、跑步地图以及骑行数据逐渐成为时尚。

除了国际马拉松赛,近几年,武夷山还相继成功举办了国际越野赛、国际轮滑公路马拉松公开赛、国际骑游大会、海峡两岸脚斗士比赛、全国桥牌公开赛、全国老年健身嘉年华活动……每年参加人数超过10万人次。不仅吸引了职业选手参赛,也为当地开发了以体育旅游为主的新客源。

2017年,武夷山国际马拉松赛吸引了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新加坡、肯尼亚等8个国家,含港澳台在内的30个省(市、行政区)的1万2千人报名参赛,3万人现场观赛,不少人在赛前赛后都会在武夷山游玩。中央电视台首次全程电视直播比赛,武夷山的大美山水借大赛呈现在世界观众眼前。

除了承办大型体育赛事之外,武夷山在体育旅游线路建设层面也收获颇丰。

武夷山先后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中国围棋之乡、中国健身气功国际康养基地。2013-2016年,连续四年获评 “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2017年9月被国家体育总局首次公布为“十一”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当飞速发展的体育休闲产业与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叠加融合时,武夷山迸发出惊人的活力。体旅融合正一改过去以自然景观为最大特色的武夷山旅游形象,成为武夷山吸引外界的一大亮点。

据统计,仅去年以来,武夷山先后承办省级以上赛事活动20余项,体育产业总产值2.18亿元以上,通过体育赛事每年吸引旅游人数突破10万人次,拉动旅游收入近1亿元。

体育和旅游巧妙融合,成为全面整合武夷山旅游资源,助推旅游业发展的有力推手,搭建起一个平台,打开一个窗口,为彰显武夷山的城市特色、激活发展潜力带来无限可能。 (李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