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建瓯:首届中华北苑茶神文化节正式启幕

2018-09-17 16:40: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活动当天,不仅茶叶备受游客青睐,相关的茶包装、茶具、茶家居也十分受欢迎。

寻宝路上有话聊:

【聊茶匠】

北苑,一个在历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

1000多年前,“茶官”将一块印有龙凤吉祥图案的团茶进贡朝廷,博得龙颜大悦,建州因此被誉为北苑御焙、北苑龙焙,成为了宋代全国精制茶制作中心。

尤其是当它遇到了一位爱茶的皇帝——宋徽宗赵佶,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也因北苑茶神——张廷晖,建州与北苑因茶而辉煌400多年。

张廷晖,祖籍光州(今河南固始),唐朝时其祖父落籍建安(今福建建瓯)。他毕生在蒸青碎末向研膏茶演变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张廷晖病逝后,茶农把他奉为“茶神”祭祀。每年的八月初八,四方茶人都会前来烧香祭拜,祷祝茶园兴旺、茶品质优。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