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建瓯:首届中华北苑茶神文化节正式启幕

2018-09-17 16:40: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聊茶具】

建盏(天目瓷),黑瓷代表。为宋朝皇室御用茶具,是中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因产地为宋建宁府瓯宁县(今福建建瓯),又因瓯宁县为建安附属县,故此称为建盏。

建盏斑纹是通过窑内1300度以上的高温焙烧而自然形成的。由于这类结晶釉在窑炉高温中易于出现变化,难以控制,加上氧化铁含量高的坯体难以承受高温变化,窑烧制一件外观没有缺陷又具有兔毫或油滴等斑纹的建盏是很困难的,即使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其成品几率也非常低。

而烧制建盏的“建窑”, 大约兴于唐、盛于宋、废于明。据有关文献的记载,当时古建州的建安、瓯宁两县(即今建瓯)境内计有“龙窑”99座。其中,位于福建省建瓯市东峰镇的凤凰山北苑御茶园有个长达47米的龙窑,长年窑火不断。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