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朱子文化讲坛 > 新闻 > 正文

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想的融合——朱子文化精品纪念展掠影

2018-09-12 10:14: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展会现场人潮涌动

朱子布偶为产品代言

青白瓷朱子像

精致的《朱子家训》读本

“这幅剪纸作品是以‘朱子讲学’为主题进行创作。”9月5日,朱子文化精品纪念展在南平文化广场举办,来自浦城的剪纸手工艺人周冬梅现场介绍自己的剪纸作品。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社科联承办,设有“朱子文创精品区”、“建窑建盏陶瓷专区”、“非遗文创精品区”和“互动体验专区”等4大展区三十二个展台。四十多家企业带来三百余件文创精品参展,剪纸朱子作品、卡通朱子玩偶、建本雕版印刷《朱子家训》……各式各样闽北独有的文创产品与朱子文化相结合,进一步促进传统工艺和现代文化相融合,丰富朱子文化品牌的内涵。

“我将传统工艺和现代青瓷艺术结合,用宋元时期的大口窑瓷器烧制方法制作了朱子像。”手工艺人章清说,在今年6月份举办的第十届海峡论坛南平分会场·纪念朱子诞辰888周年系列活动中,他就展示出一尊青瓷朱子作品。“现在,我还以不同形式,烧制出多尊清白瓷朱子文创作品。”

“我们茶产品的命名都与朱子文化息息相关,例如这款‘半亩方塘’。”来自福州的朱子缘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希望借助朱子文化品牌,推动产品文化发展理念创新,而朱子文化精品纪念展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朱宇 陈可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