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朱子学在国内的传播与发展

2018-09-07 16:18: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

释 文:遇见老人要尊敬;看见小孩要爱护。 时代价值:尊老爱幼 画 解:尊老爱幼

文:遇见老人要尊敬;看见小孩要爱护。

时代价值:尊老爱幼

画 解:尊老爱幼

齐宣王向孟子询问治国之策,孟子回答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意思是说,尊敬自己的长辈,并以同样的态度对待别人家的长辈;爱护自己的孩子,并以同样的态度爱护别人家的孩子。有了这样的态度,治理天下就会像在手掌中转动东西一样那么容易了。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所敬爱的对象,包括家庭内和家庭外。家庭内指的是要赡养双亲,在衣食住行上照顾老人,关注他们的想法,尽人之子之责;在家庭外,则要尊敬年长之人,爱护年幼之人。

朱子曰:孝顺父母,恭敬长上,和睦宗姻,周恤邻里。 (《劝谕榜》)

(本文摘自《朱子家训》故事国画注解图书,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方彦寿注解。)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