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瓯锥栗”实现从名品变名牌的跨越

2018-08-10 07:52: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瓯锥栗通过参加全国性各种农展会,成为“网红”农产品。图为工人们在分拣栗果。(魏永青 摄)

继获评中国驰名商标之后,在近日“武夷品牌”发布会上,“建瓯锥栗”在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价值评价中获得品牌强度872,品牌价值15.42亿元。

目前,建瓯锥栗栽培面积达57万亩,年产量4.16万吨,年产值6.7亿元。如此高市值的背后,蕴含着什么秘诀呢?

标准生产 科技助力

建瓯是我国首个“名特优经济林锥栗之乡”,锥栗的栽培品种数、面积、产量均居全国首位。早在明代,建瓯锥栗就作为贡品,以“贡闽榛”闻名一时。“世界锥栗在中国,中国锥栗在福建,福建锥栗在建瓯。”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江由给予了这样的定位。

“在建瓯锥栗产业发展初期,栽培品种良莠混杂,管理粗放,单产低、效益差。全市锥栗栽培面积仅5万亩,产值仅66.9万元。”建瓯市推广锥栗种植的技术员吴丰福说。

2006年,建瓯市在全国率先制定《地理标志产品建瓯锥栗》国家标准,有效解决了建瓯锥栗在原栽培中普遍存在的管理粗放、技术落后、品质不稳定等问题。此外,还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姻”,引资引智,先后完成了20余项锥栗种植生产技术的攻关课题研究,推进锥栗产业升级换代。

同时,建瓯市还聘请专家、技术能手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全市参与锥栗生产技术培训的人员达到3万余人次,建立了一支500多人的技术骨干队伍,全市95%以上的栗农掌握了锥栗生产管理中的关键技术。

此外,建瓯市精心选择品质好、抗病力强、高产稳产的优良品种,加大推广种植力度,逐步形成了基地建设品种化、生产技术规范化、生产过程无害化、采收储藏科学化的标准化生产格局。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