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将南平打造成智慧城市样板

2018-07-20 07:28: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8日,南平(浪潮)大数据产业园在武夷新区开园,标志着南平数字信息产业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

作为浪潮集团在南平的重要展示窗口,南平(浪潮)大数据产业园将承载南平市云计算中心、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大数据双创运营中心、大数据交易中心和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服务平台等,将为南平市提供全面的基础运营服务和增值运营服务,加速助力南平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7年6月,浪潮与南平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南平市云计算中心,搭建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推动南平市云计算、大数据以及智慧城市产业创新发展。8月份,南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浪潮集团项目落地》的纪要,为浪潮在南平的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南平市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好市级政务云平台建设管理,将数字信息产业作为七大绿色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和发展,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南平以改革创新思维激活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的魄力,以及市委、市政府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的坚强决心。”浪潮集团执行总裁袁谊生说,浪潮集团将依托南平区位、生态、特色产业及人才优势,开展大数据双创及应用创新,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与运营,推动南平市云计算、大数据及智慧城市产业创新发展,将南平打造成智慧城市的样板。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终于引来了浪潮集团这个‘金凤凰’。”南平实业集团董事长陈智强说,“浪潮集团入驻我们武夷智谷·软件园,对闽北数字信息产业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崭新的基础,将会带动数字农业、数字旅游和数字工业、数字金融的发展,乃至数字城市的建设,都会上一个新台阶。”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浪潮与南平市达成的全面战略合作,当日,浪潮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及多家企业签署工业互联网联盟战略协议,正式启动南平市工业互联网联盟。今后,浪潮将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面向南平市企业发放价值1000万元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券,采取按需付费、以租代买、服务租赁的模式,推进企业将基础设施、业务系统、设备产品向云端迁移,并积极构建覆盖全市、功能完善的“企业上云”服务体系,打造以平台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生态圈,为上云企业提供跨行业、跨领域信息服务。

浪潮集团南平云公司总经理杨周宁告诉记者,南平大数据双创中心正式运营后,浪潮将基于天元数据(网+库)和53PB数据储备为依托,支撑A创客(从事大数据应用开发)和B创客(从事大数据采集加工)创新创业,并联合浪潮合作伙伴以及本地高校、IT企业共同开展大数据创新研究,打造完善的大数据双创生态,不断探索将创新成果向企业输出转化的新路径。

与此同时,在南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浪潮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通了南平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安局、市教育局等10余个部门业务系统,为南平市构建了一体化、全天候的智慧城市公众服务平台——南平爱城市网APP,为便民服务提供了全新窗口,有力提升城市服务辐射能力与质量。目前,南平爱城市网APP已开通12345热线、办事预约、违章查询、生活缴费等20余项服务功能。今后,市民只需实名登录,即可随时随地用手机办理所需业务,畅享“互联网+”时代的便捷。(邱冬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