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南平分站 > 南平频道> 文化 > 正文
展示民族技艺 传承匠心精神——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技艺制茶大会启动

2018-06-09 21:29: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6月9日,第13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以“非遗技艺 匠心传承”为主题的武夷岩茶(大红袍)传承者制茶大会正式启动。未来三个月时间里,18位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及传承人弟子同台竞技,展示武夷岩茶(大红袍)精湛制茶工艺,弘扬根植于深厚民族精神沃土的“匠心精神”。

武夷山马头岩茶园.摄影/张栋华

东南网讯(通讯员 张筱惜)6月9日,第13个“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以“非遗技艺 匠心传承”为主题的武夷岩茶(大红袍)传承者制茶大会正式启动。未来三个月时间里,18位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及传承人弟子同台竞技,展示武夷岩茶(大红袍)精湛制茶工艺,弘扬根植于深厚民族精神沃土的“匠心精神”。

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源于明末,成于清初,经历了数百年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2006年5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近代十大茶人之一陈椽说:“武夷岩茶创制技术,独一无二,为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无与伦比,值得中国劳动人民雄视世界。”

“武夷岩茶,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部芬芳四溢的传奇。武夷山以山为田供茶生存,武夷山人集天地之精华、聚茶人之智慧、传先民之遗产、承工艺之精髓,代代相传,沿袭传承着武夷岩茶的传统制作技艺。今天,举行弘扬厚德强技、德技并修的制茶大会,传承人把自己的弟子作为传承者送上制茶技艺的擂台,砥砺前行,体现了师与徒、传与承的深刻内涵,也将在传承过程中展现武夷茶乡的时代风采。”担任此次活动评审委员会主任的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质量专业高级工程师陈郁榕如是说。

武夷岩茶日光萎凋.摄影/张栋华

“老一辈茶人接力捧如何传到年轻一代手里,我认为‘传’重要,‘承’更重要,传承下去才会后继有人。武夷岩茶要将宝贵的制作技艺、专注的匠心精神发扬光大,十几年的积累和准备到了考验的时刻,相信徒弟们都能让师傅们放心。”武夷岩茶(大红袍)传承人之一王顺明告诉记者。

“2006年,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经相关部门评定了两批共十八位‘非遗’制作技艺传承人。十二年来,大家潜心手艺,秉承‘传、帮、带’的责任和使命,培养了一批专注于武夷岩茶制作技艺的接班人。”主办方武夷山市茶业局局长邓崇慧说:“我们希望通过传承者制茶大会为武夷岩茶(大红袍)非遗技艺搭建深度交流平台,并通过系列线上线下的宣传、网络媒体直播等与全国更多的茶友互动,向全世界展示非遗技艺和武夷茶文化,更好地传承制茶技艺和匠心精神。”

武夷山御茶园.摄影/张栋华

非物质文化遗产注重技能技艺实践传承和动态化呈现过程,武夷岩茶(大红袍)制茶技艺是茶农在漫长的制茶过程中总结创造出来独特的手工制作工艺。本次大会将“制茶技艺实际操作”纳入交流评比,十八位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及其弟子,将在未来的三个月里,现场展示武夷岩茶的制作过程,并开设武夷岩茶讲茶会,从不同角度解读武夷岩茶(大红袍)非遗技艺,现场讲授心得体会。这不仅让人看到精湛的技艺,更让大家感受到扎根于民族精神基础上的“工匠精神”。

据悉,武夷岩茶制茶大会将持续至9月29日,大会邀请了国家岩茶类著名专家以及武夷岩茶制作和评审多位专家组成专业评审团队,共设立传承者全场大奖、年度传承榜样奖、年度传承匠心奖、年度传承守艺奖四类奖项。

武夷岩茶日光萎凋.摄影/张栋华

武夷岩茶手工采摘.摄影/张栋华

武夷岩茶人工挑青.摄影/张栋华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