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构建“生态+ ”战略格局 找准支点撬动旅游产业发展

2018-06-06 17:50: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高德运 朱玲)山色如黛,碧波流淌,白鹭翔集。每当你来到光泽,还未展开旅程,仅是富屯溪畔这日日可见的风景,就在你心中定格成了一帧隽永的相片。

用“生态”作为光泽的资源禀赋标签,没有人会置疑。近年来,光泽县委、县政府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目标直视“生态+”旅游,结合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城”,锁定乡村休闲游、圣农观光工业游、红色革命教育游等三大主题,注重规划先行、资金保障、统筹发力,让“生态光泽”实现了“近悦远来”。

“生态+特色”

“画里乡村”也有诗与远方

每到周末,就有上千人涌进鸿建山庄。这个地处城郊、占地三百余亩的农庄,能顶着“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单位”、“全国水乡渔村示范单位”、“全国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单位”等诸多光环,自然有其过人之处。

“蔬菜种在公园中,甲鱼养在蔬菜里。青蛙妹妹来灭虫,蚯蚓哥哥把病防,生态养殖零排放。”“庄主”吴建平给山庄推行的生态循环农业编了首顺口溜。鸿建产的农作物不仅纯天然,而且还很“特别”。嚼一棒玉米吸收的花青素,相当于吃半斤蓝莓。采摘时还得戴着手套,咬一口嘴边满溢紫红汁液;明明是冬瓜,可长得圆滚滚像小南瓜,还如水果般爽口;拥有八种颜色的辣椒、不会腐烂的蜜本南瓜…… 40多亩地上究竟种了多少稀奇作物,连吴建平也给不出个准数。它们中大多数来自日本、韩国和我国的台湾地区,少数“国产货”还尚处试种阶段,别处轻易不能见到。它们除了能让山庄的采摘热持续升温,还是当仁不让的“摇钱树”,如花青素玉米、板栗南瓜等,亩产纯利逾万元。一个韩国迷你冬瓜,就能卖出25元的好价钱。

有的人来鸿建尽享田园风光,有的人则是来滋养心灵的。

吴建平耗费十多年时间,在全县和毗邻的江西省资溪县收集并迁来了13幢明清古建筑,改造成民宿、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等。亲近古屋,聆听典故,许久未被触摸的文化脉搏,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被唤醒了。

将农业打造成旅游农业、农田改造为景观农业、农产品升级为旅游纪念品,鸿建山庄成功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取经人”。

为鼓励农民或其他经营主体利用自有住宅或租赁农户住宅、村集体用房、农林场房开展特色民宿经营,并向游客提供特色餐饮服务,县里还出台了利好政策,对符合要求的经营者一次性奖励5万元。

当然,美食远不止鸿建的奇瓜异果,好生态也孕育了光泽丰厚的饮食文化。不少乡镇开始尝试借力节庆扩大知名度。李坊的红烧猪蹄声名远扬,已举办了两届“蹄艺”争霸赛。华桥乡光华渔业合作社去年投放的7500多公斤小龙虾种苗,今年上市后热热闹闹办了场小龙虾美食节。一直倡导通过精塑“一乡一品”擦亮地方名片的光泽县,已在为9月份召开的南平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筹备“十佳旅游伴手礼”评选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