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生态司法守护绿水青山 ——全市法院生态司法教育实践基地工作侧记

2018-06-04 07:59: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欢迎到基地参观……我们面前这块区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植树二代苗栽植区,我们基地正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日,在杉关生态司法教育实践基地展馆,讲解员热情地向参观群众介绍。

位于光泽县的杉关生态司法教育实践基地,立体展示着当地党委、政府、法院生态保护的成果,旨在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态审判的司法品牌。

杉关生态司法教育实践基地是我市致力通过生态司法守护绿水青山的一个生动缩影。2016年,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生态司法教育实践基地的意见》,要求每个县(市、区)法院建立一个集生态理念传播、生态成果展示、生态法治教育、生态文化推广“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光泽县、顺昌县、政和县、武夷山市、邵武市均已完成基地建设,我市其它县(市、区)的基地建设也正加快推进。

杉关生态司法教育实践基地是福建省首个建设基地。199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在杉关隘口亲手种植一株香樟树,旨在引领全民生态意识,打造福建生态省。2016年,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光泽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杉关的文化历史底蕴、红色历史元素和习近平杉关亲植树的影响力,在光泽县止马镇杉关村建设生态司法教育实践基地。基地分为生态司法主题展馆和生态司法生态实践基地两部分。展馆分为“绿色生态简介”“生态司法历程”“生态司法机制创新”“生态科普宣传”“生态保护远景”和“生态绿济发展”六个专题;基地设置为示范保护区、爱心公益区、复绿补种等功能区。自2016年开馆至今,已接待来馆参观的人员90余批1300余人,被列为南平市青少年生态法制教育基地、南平市法学会生态司法调研基地。

各县(市、区)的生态司法教育实践基地在建设时,注重找准功能定位,因地制宜,做到特色鲜明,亮点突出。顺昌基地建立了原生珍稀植物园3000余亩,用以支持县林业部门开展保护“顺昌县原生珍稀植物园”项目,将逐步发展为种植资源保护基地、林业科普示范基地、旅游休闲养生基地;政和基地座落在中华紫薇园,由县法院与县林业局共建,具有传播生态理念、展示生态成果、加强法治教育功能,综合展现了司法护航绿色生态的成果,极大拓展了司法的“保育”作用;邵武基地集“生态司法、环境保护、科普教育”为一体,是当地的 “生态司法保护基地”和“爱国教育基地”;武夷山基地借助武夷山生态与茶文化展馆的一展面,以视频形式播放当地法院录制的“情注山水 法护生态”为主题的宣传专题片,展示了创新生态司法保护机制建设和开展司法专项活动所取得成效……

南平是全省唯一以设区市为单位的国家生态示范区,拥有6块国家级绿色“金牌”。多年来,我市全力做好生态司法的大文章,努力让闽北这片家园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徐陆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