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假币“换”真钞——延平警方侦破一起系列诈骗案

2018-06-01 08:02:0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雇佣一辆轿车,先后前往南平市、宁德市、三明市所辖的10余个县市,专门“瞄准”高龄老人,以零钱换整钱为借口,偷换假币给受害人。近日,延平警方在推进“平安南平”7号专项行动中,侦破一起系列诈骗案。

热心帮忙反被骗

“这是儿女给的生活费,现在可倒好,全变成假币了!”今年3月中旬,延平区赤门乡89岁高龄的林大爷着急走进辖区赤门派出所,拉着民警的手连称被人骗了1000元。

原来,林大爷当天上午在街头遇到了一名陌生的中年女子,女子声称想用零钱换一些整钱。“看她不像本地人,就出于好心想帮帮她。”林大爷说,他接过女子递来一叠20元面值的零钱,并为她换了1000元整钱。可钱刚换完,女子就突然变卦,拖着他把零钱要了回来,然后退还了1000元整钱现金。想着这是自己刚刚掏出去的钱,林大爷没有细看就离开。直到回到家,在家人的辨别下,林大爷这才发现1000元现金已被调换成假币。

获悉情况后,民警一边让林大爷回去等消息,一边将情况通报给延平刑警大队,准备对这名女子的身份展开深入调查。

多地现“换钱”骗局

然而,就在调查期间,延平区洋后镇、南山镇、夏道镇等乡镇都陆续接到村民报警称,被一名中年女子以同样的方式调换现金,收到假币,而且受害人均是高龄老人。

“这真是欺负我们老人家啊!”洋后镇的曾大爷回忆起被骗经过仍气愤不已。他说,虽然他只被骗了300元,但也是他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为这事心里堵了好几天。

“可以看出,这个嫌疑人是有预谋的作案,而且作案目标都很明确,虽然作案金额都不大,但作案范围却很广。”在刑警大队的办公室里,多名精干警力碰头召开案情分析会,并一致决定将这一系列诈骗案件并案调查。

由于案发地均在各个乡镇,且都是偏僻的乡村小路,这给民警侦查带来很大难度。经过十多天的走访和排查视频线索,民警初步锁定了中年女子的体貌特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