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光泽县新医院呼吸学科: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2018-04-24 07:08:5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那天一早查房时,一位患难治性哮喘女性老年病人的家属对张飞宇主任医师说,“老人已好多了,你们的呼吸学内科的医疗技术水平确实好,谢谢你们的用心治疗!”

这位85岁的老年病人多年患哮喘,那天送进来住院时已呼吸困难、胸闷、憋气,而且病情呈现持续状态,治疗期间也是一时好一时坏。几天来,张飞宇主任医师带领呼吸学科的几个医师采取用呼吸机,调整药物等方式进行综合治疗,老人的哮喘一天天趋向稳定,所以出现开头的情景。

光泽县新医院内三科主任、主任医师邱少平介绍说,呼吸学科作为内三科的一个重要病种学科,经过不断完善和提高,具有较强的医疗技术实力。目前呼吸学科配有纤维支气管镜、肺功能测定仪等重要的进口设备。拥有张飞宇主任医师、饶延军副主任医师、蔡彦斌主治医师等医疗技术人才,以及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张生姬等一批高素质的护理人员队伍。主任医师张飞宇今年45岁,1995年福建中医学院临床本科毕业,从事呼吸学科临床20多年,先后在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普内科和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进修,具有丰富的临床医疗经验和较高的医疗技术水平,是光泽县呼吸学科的领军人物之一。副主任医师饶延军,长期从事呼吸学科临床,积累丰富的医疗经验,进修于省立医院和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具备了一定的医疗技术水平。主治医师蔡彦斌,医学本科学历,参加过省上进修学习,一直从事呼吸学科临床,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呼吸学科是针对人体呼吸道、肺部等系统疾病的治疗。该科对呼吸衰竭、难治性哮喘、重症肺炎、慢阻肺等病人,以及外科、骨科系统长期卧床肺部感染的病人治疗有一定的经验。张飞宇主任医师和邱少平主任医师等,还先后开展“呼吸无创机械通气”、“纤支镜下的呼吸器官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监测”、“气管镜引导下经鼻气管插管”、“肺部穿刺”等呼吸学科新技术。撰写了《中西医结合治疗肺部多重耐药菌感染》等论文发表在医学刊物上。

呼吸学科技术实力的不断增强,在抢救呼吸危重病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年初,一位病人早上起来感到胸闷、呼吸困难,到外面大医院看,没有查出病因。回光泽到新医院检查,张飞宇主任医师问诊后,对他进行“睡眠呼吸障碍监测”检查,发现该病人病情是因为呼吸睡眠暂停导致。经过对症治疗,病人很快地痊愈出院。今年2月,一位90岁的老年病人呼吸衰竭、肺心功能很差,引起全身功能障碍,病情十分危险。张飞宇主任医师等对病人进行气管插管、吸吸机辅助呼吸、气管镜吸痰,使用抗感染抗休克药物等综合抢救,经过多天的治疗,病人转危为安。今年春节,外科一位胆总管手术的病人并发症引起呼吸衰竭、心衰等,呼吸学科医师来参加会诊时,马上调整抗生素、呼吸机参数、输液量等,使用气管镜等抢救,这位病人病情好转,很快痊愈出院。

光泽县新医院内三科主任、主任医师邱少平和张飞宇主任医师介绍说,在新医院医疗环境不断改善的前提下,我们有信心做强呼吸学科。将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争取医用无创呼吸机、胸腔镜、电子支气管镜等先进设备的配置,让呼吸学科的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造福广大的呼吸疾病病人。(王建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