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顺昌:让宋代宫廷画复活的“80后”——谢范生

2018-04-16 16:20: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吴启荣)闽北顺昌籍工艺美术大师谢范生通过他的竹木工艺画,让越来越多的人见识了这种称作"宋代宫廷画"的艺术魅力,对身有残疾、"80后"的他,对于艺术的执著和坚毅力愈加钦佩。

今年3月中下旬,顺昌手工艺精品展在南平市延平区展出,期间,谢范生的宫廷竹木工艺画引起了美术界朋友的特别关注,和工笔画相比,它真实感更强,较之实物,它又独具韵味与灵性,可谓巧夺天工。"这是我近20多年来做艺术展工作以来,最吸引参观者眼球的一次了。"一位常年在这个展厅布展的工作人员赞叹说。

谢范生,1981年生于顺昌县岚下乡郭城村,学龄前因一次医疗意外,使他左下肢不能正常行走,落下了残疾。从此,家境贫寒的他,求学和谋业都比常人艰难得多,但他的上进心,尤其他对做画的追求从未停止过。他从一个山村农户子弟考入了工艺美术学校,又从一个中专毕业生考入了北京师范大学,之后拿到这所大学硕士学位,谢范生说,这一路走来,饱含了酸甜苦辣。

2004年,23岁的谢范生随导师,在河南中原艺术研究所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案整理工作,期间,初次接触了宋代宫廷画,从中了解到,宋代宫廷画,就是利用竹和木为主要材料进行制作的工艺画。它源于古代宋朝,也失传于宋朝,其后史上再没有这类作品,只有文献记载。他还从老一辈艺人那里得知,这种宫廷画制作的点点滴滴。从那时起,谢范生就对竹木工艺画产生了浓厚兴趣,并暗下决心要恢复这门艺术,使之重见光彩。这之后十多年,谢范生教学之余,全部精力用在了对竹木工艺画的工艺研究上,他苦心钻研,用心摸索,反复实践。

从史料中谢范生清楚地知道,竹木工艺画除质感强外,它细腻逼真。对此,谢范生已有了基础,他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的是中国画工笔,之后又从这个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工笔画技艺相当纯熟。在学校,他画得一手纯学院派的工笔,笔下人物或花鸟走兽无不栩栩如生。这是他创作好竹木工艺画先决条件,也是他立志要恢复宋代宫廷画这门技艺的信心点。但用竹木材料制作画作,在美术界是新课题,它无从效仿,无处拜师。在艺术上,谢范生对认定的路就一定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谢范生禀性中就爱思考、好揭谜底。小时候,他看着母亲将破了洞的衣裤,通过绣上图案那衣裤又完美了,就对母亲刨根问底,他由此知道了刺绣的奥妙;少年在家乡时,他看见村里人将表面烧成炭的原木,置于冷烂田中却不腐烂的现象有了好奇心,从中明白了炭化对实物保存的意义。这些对他后来制作竹木工艺画起了很大帮助。谢范生习惯了对问题的思考,从中长了见识,成就了技艺。

十多年对竹木工艺画的探索实践,谢范生经历了不少曲折。起初,他对自己制作出的竹木工艺画的立体感总感觉不满意,他琢磨了烙画和麦杆画这方面的处理效果特别好,于是拜师学艺,终于掌握了炭化技巧在创作中的运用,很好解决了作品的立体感问题。之后,作品细腻上又让谢范生犯难了,凭经验,他确信,刺绣能帮上忙,于是,他又拜师河南汴绣大师,通过掌握各种独门技艺,加之自身工笔的功底,使他的竹木工笔画渐渐成熟完善起来。

创作竹木工艺画,不仅需要扎实的美术功底,娴熟的制画工艺,而且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与耐力。"完成一幅竹木工艺画,至少要两个月以上,漫工出细活。"谢范生介绍说,他的竹木工艺画制作的过程,也是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摸索的过程,他亲手拆毁过不少自己不如意的作品。至少让自己无可挑剔,那是他对制作作品的要求的底线,他制作任何一件作品,从不满足于"马马乎乎"和"过得去"。

2005年,谢范生花一年时间制作的竹木工艺画《春光丽羽》,在全国第二届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上展出,这是他的竹木工艺画最早一次在公众中亮相,在谢范生现在看来,彼时他的竹木工艺画技艺还不够成熟,但《春光丽羽》一经展出就已获得专家一片好评声,被评为本次博览会银奖。组委会颁奖词写道:"透过谢范生的画作,让我们看到,已经失传500多年的宋代宫廷画又重现光彩!"这之后,谢范生的竹木工艺画多次在国内外美术或工艺作品展出中获奖,作品《五牛图》,在2008年美国洛杉矶世界手工艺精品展中获金奖,作品《雄鸡报晓》,2017年入围"第13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谢范生的竹木工艺画,既吸收了烙画麦杆画的层次感,又彰显了汴绣的细腻,而他采用的竹木材料,由于木质纹理纤细,竹笋壳光泽度好,加上他的创新手法,使他的竹木工艺画更加逼真与生动。他的画作集民间实物制画各种工艺之大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艺画,成功将宋代宫廷画"复活",并大放异彩。

谢范生因为主攻竹木工艺画和对竹木工艺画的成功创作,使之成为画界制作"宋代宫廷画"的首创者。

为使"宋代宫廷画"这门技艺发扬光大,2017年,谢范生在家乡顺昌专门组建了工作室,并在家乡申报"中国美院写生基地和艺术家归隐地"的项目,该项目今年8月将挂牌运行。

谢范生,因为"宋代宫廷画"(竹木工艺画)的成功制作,使他和他的家乡"中国竹子之乡"、"中国杉木之乡"顺昌为更多的人所熟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