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百万斤春笋滞销 团省委携手爱心企业帮扶渔村老农

2018-03-21 17:41: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王昱钦)渔村村是建瓯市小松镇下辖的行政村,以种植业为主。由于该村地处高山区,加之温润的气候、肥沃的土壤、优质的水源,因此,渔村村的毛竹和杨梅一直是远近闻名。

今年开春以来,雨水充沛、气候适宜,渔村村的竹笋长势喜人。村民们本以为今年是一个丰收年,却不料年后的竹笋市场供大于求,渔村村百万斤竹笋的销路成了大问题,本就贫穷、依靠农耕为生的村民们一下犯了难。

多年以来,为避免人为污染,村民们屡次婉拒外来企业入驻,得以保住这片青山绿水。但也由于缺乏企业的带动,村里的年轻人苦于生计,纷纷离乡外出务工,留下的为数不多的老人和孩子只能依靠种植农作物为生,村民们数十年如一日地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由于村财政困难,渔村村在2014年被列为市级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18户,共计50人;低保户有27户,共计63人。

渔村村拥有近6万亩林地,年均产竹笋在600万斤以上。由于信息闭塞,村民们不了解市场行情,加上地处深山,运输不便,大量的春笋滞销。看着辛辛苦苦挖出来的优质春笋,村民们有心却无力。

又到一年收成季,眼看春笋堆积如山,团省委派驻渔村的驻村干部决心改变现状,带领村民们走出一条脱贫路。这与福建农信福e购“助农扶贫”的理念不谋而合,福e购决定携手团省委启动“电商扶贫,让爱先行”之春笋行动,开通深山春笋直达城市居民餐桌的直通车,倾全力来帮助渔村村民,也让更多城市居民有机会吃到新鲜美味的渔村鲜笋。

为解决运输难的问题,南平邮政亏本做物流配送,只为爱心帮扶。据福e购平台销售数据显示,截止20日上午,闽北渔村鲜笋下单量已经超过1.7万,为帮助农民节约成本,EMS仅按特别公益价每单8元收取快递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