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顺昌县高阳乡上村村添丁节 喜迎四方宾客

2018-03-14 09:59: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10日,农历正月廿三,顺昌县高阳乡上村村添丁节如期举行。据村民张治俊介绍,上村添丁节传统从乾隆元年开始延续至今,每年村里有家庭娶媳妇或者生孩子就算是添丁,嫁女儿的话,因为是外嫁,则不算在内。只要有添丁的家庭都会张罗着喜酒,邀请亲戚朋友来家里玩,热闹热闹,这种习俗逐渐的延续下来,最终演变成由白天“祭祀祖先”、“游倪岳二圣公”、晚上“游烛桥”等固定仪式组成的民俗活动——添丁节。

今年的上村添丁节由村里的四户添丁家庭所承办,节日当天,每家每户都拿出自家珍藏十多年的老酒和许多吃食来款待邻里以及游客,村民们都会聚集到“二圣公祠”前,手拿袋子等待添丁家庭分发吃食,对于没有成家的青年男女来说,接了这些吃食就是沾了添丁的喜气,寓意着来年会有“好事”发生。

随着添丁节习俗的外传,越来越多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被吸引而来,据估算,今年到上村村参加添丁节的外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多达200人,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村民收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