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光泽县华桥乡壮大集体经济小记

2018-03-03 07:57: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就连全乡最穷的何舟坪村,去年村级收入也上了11万元。”近日,光泽县华桥乡何舟坪村下派支书任小军说,“加上转移支付,村财都上16万元了。”

在经过跳出“旧思维”开财路、跳出“村本级”搞股份、跳出“所有制”搞联合等改革创新措施之后,如今的华桥乡12个建制村,村财都实现了5万元以上的增收。

跳出“旧思维”开财路

何舟坪村是怎样聚起十几万元村财的?任小军算了几笔收入账:3200亩毛竹山之前由于没通路成了“死山”,村里不仅帮助通了路,还植入科技和改造措施,于是竹山变“活”了,村民卖竹卖笋收入增加,村财也多了3万元山价款;劳力外出了,田没人种,变“死田”了,村里牵头建个合作社,村民以田以劳入股,种反季节蔬菜和西瓜,“死田”盘活了,村民增了收,集体增了财。

这就叫“盘活资源”。华桥乡鼓励村级盘活村级林场、集体林地、荒田、废弃宅基地等现有资源,对接政策、项目和市场,采取流转、租赁、承包等方式,让“死”资源变活变现,让村民增收集体增财。古林村通过盘活2万亩毛竹山,村民管山卖竹普遍增收,村集体年增收山价3万元;铁关村对接省上旧宅基地复垦补偿政策,垦复旧宅基地51亩,村财增收250万元,建起了美丽乡村。

跳出“村本级”搞股份

吴屯村能把500亩荒田变虾池,为村集体增财3.2万元,是许多人没有想到,但村支书兼村主任严富春却做得有板有眼。他于去年初引进技术先试,获亩收入近万元后,紧接着成立“光泽县光华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每亩300元至900元向村民流转500亩荒田,吸收增坊、牛田、古林等贫困村入股。采取由村里成立合作社,对接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吸收贫困户以贷款入股等形式,从而实现贫困户坐享年固定分红3710元后参与二次分利,村集体按股金分红增收。

这是华桥乡跳出“村本级”搞股份合作,实现村级增财、贫困户脱贫的新举措。华桥乡有5个村属偏远贫困山区,其中古林、牛田、增坊属跨省飞地村。这些村增收项目无地可落,扶持政策无法对接,以村域为限有如瓮中打拳有力无处使。乡党委书记熊星林说:“跳出‘村本级’就像孙悟空去了紧箍咒,发展的天地宽广多了。”华桥乡有7个村在鹰厦铁路和316国道边,地势也平缓,发展也较快,跳出本村的小天地,跨村建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家乐都有广阔前景。据了解,仅吴屯村渔业合作社在吸收增坊、牛田、古林3个村入股后,不仅带动50户贫困户持续脱贫致富,村集体每年还有数万元的股金收入。

跳出“所有制”搞联合

华桥乡盘活废弃宅基地,每村都有几十万几百万元的垦复补偿资金。但宅基地不可能年年都有得垦,怎样让这笔资金“以钱生钱”成为村集体增收的“财源”?华桥乡建华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泽毛举了一个例子:公司联合各村用宅垦部分资金均额投资、乡里配套部分资金,以680万元收购鑫桥木业全部股权,利用鑫桥木业的厂房、地块建乡级招商引资平台。目前这一平台仅部分厂房出租给莆田、顺昌老板种海鲜菇一项,全乡12个村都可从中分到3万元的村财收入。

这个由乡级经济、村级经济和引进外来资本组成的混合型扶贫开发平台,不但让村级资金“钱生钱”,而且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这个新举措,是华桥乡跳出“所有制”搞联合的新作为。据黄泽毛介绍,经过对周围闲置的140亩地块的整理,已有不少外地客商前来洽谈投资,已有1家公司签约入驻,投资1000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已进入立项阶段。(邱盛林 敖兰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