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作家写武夷】蒋泥 武夷山桐木关

2018-02-07 11:46:28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桐木关

蒋泥 | 文

武夷山多水多云多雾,难得见晴。蒸汽似乎时时刻刻都在从林带、峡谷里升起,山上仙气缭绕,不知道里面隐居了多少大神大仙。

出车的师傅说,市区好久没有下雨了。一夜急雨后,次日清晨我们催车出发,两边的山突然清晰了,不见了水气、烟雾。我们以为是上好的晴天,能见太阳。

一路盘山穿岭,来到武夷山自然保护区,通过关卡,经桃源峪、铁索桥,绕“自然与人”雕塑南下,来到大竹岚,看见下面有一条斜斜的、水泥石子铺成的宽道。我们下了车,沿宽道弯弯曲曲,步行下山。上方是蔽天的毛竹,虽不及我老家宜兴的竹海那么壮观、高险、水淋淋,但也已经很成规模了,总有数百亩之多,禁止采伐,早年的住户也全部迁移出去,我们没有遇到一个人。

大竹岚 阮雪清/图

这地方大师兄每年必来,是避暑、静心、消烦的好去处。

我们闻着竹子的清香,散淡而行。落在后面的,吼了几句《圪梁梁》:“对面山的那个圪梁梁上那是一个的谁,那就是你那个要命的二来妹妹……”

竹林边也偶见茶树林、蜂箱。风吹竹动,发出沙沙的轻响。

发现路边有几根青竹,可以落脚,我们每人抱上一根,拉开了手脚,纷纷作起飞状,合影留念。恰好七个人,即时发在微信群里,被朋友们戏称为“竹林七贤”。只是红黄杂沓,中间手舞足蹈着四名女生,要是加上拍照的大师兄,倒可凑一个“八仙过(竹)海”。

往下右转,还有个叫十八跳的地方,溪水清澈鲜活,从中间激荡而过,几十年前沟里爬满毒蛇,欧洲的探险家走遍各个角落,唯独这里没能过得去,可见是吓人的。

大师兄年轻的时候就到过,他们也是担心遇上眼镜蛇之类,进沟之前买了香,趴在路中央,呼天喊地,虔诚跪拜。还真是显灵,没有蛇出来惊扰他们。

我们的重点不在此处,而在桐木村和桐木关。

熟悉茶史的都了解,乌龙茶始于武夷岩茶,红茶的发源地却在桐木村——武夷山一地,孕育中国两大茶系,那是相当了不起的。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