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民生 > 正文

武夷岩茶名丛的传承者---罗盛财

2018-01-29 17:02: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通讯员 陈新丁)武夷岩茶名丛是武夷山市的一张耀眼的名片,是茶文化长河中熠熠生辉的魂宝,也是武夷茶人心手上举世无双的臻品,蜚名古今中外。

罗盛财,高级农艺师、武夷岩茶育种专家,曾任武夷山市(原崇安县)综合农场革委会副主任、场长、武夷山农委副主任、农业局局长、书记。

他的一生与茶结下不解之缘,与武夷岩茶名丛的保护传承开发利用倾注一生,结下名丛“情节”,他把毕生的精力都放在对茶叶遗传育种的研究上,他主持开展了武夷岩茶名丛和单丛茶树资源的保护整理工作,分别建立了九龙窠名丛圃和霞宾岩茶树种质资源圃,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他掌握了一套独到的栽培技艺,他著述的《武夷岩茶名丛录》一书成为认识武夷岩茶名丛的标准教材。

为了研究好名丛,罗盛财离开城里的家,和几个弟弟常住在武夷山市综合农场一个叫梅子桥的自然村里,一心扑在名丛栽培和研究上。

在担任原崇安县综合农场场长期间,他主持开展了武夷岩茶名丛保护工作,1980年“九龙名丛园”的建立就是当年保护工作的成果之一。如今的九龙名丛园中种植着36个武夷岩茶珍贵品种,郁郁葱葱,生机盎然。1990年,罗盛财又开始组织人员开展了对茶树单丛资源的收集和保护工作,10.5亩的“霞宾岩茶树种资源圃”也孕育而生。

谈到老君眉时,罗盛财显得格外的兴奋,“老君眉,植株中等大小,树姿半开张,分枝较密,叶色深绿光亮,叶身较平张,叶质厚硬,芽叶绿色或淡黄色,有茸毛。原产九龙窠,有近百年的历史……”他告诉我们,老君眉原来是天心永乐禅寺一寺僧所选育,并单独管理采制。1959年,该寺僧去世后,就转由他的弟子管理,由于多种因素影响,老君眉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和管理,寺僧弟子只是依稀记得在老君眉的树根部有5个鹅卵石相围而成。1980年,按照寺僧弟子的回忆,罗盛财和刘惠祥、黄道清用了整整两天的时间,终于在九龙窠的杂草丛中找到了那株老君眉,那时老君眉已经只剩下了一根枝条和三片叶子,在罗盛财等人的悉心照顾下,老君眉终于没有“断子绝孙”。现在,通过短穗扦插无性繁殖的方法,老君眉的种植规模已经达到了100株。龟岩名丛基地是罗盛财继主持建办九龙窠名丛圃、霞宾岩茶树种质资源圃之后建立的第三个名丛基地,于1993年开始建办,1998年于就近处的梅子桥建办名丛坊,开始进行名丛采制。

2008年,由福建农林大学教授詹梓金等组成的《整理编纂武夷岩茶名丛录(谱)》课题专家组对武夷山市龟岩种植园承担整理编纂工作的《武夷岩茶名丛录》项目进行鉴定。在察看了名丛园现场,听取项目主持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工作和技术报告,认真查阅有关资料并提出质疑后,专家组最终确定其中70个岩茶名丛繁育试种通过验收。同时,他们还要求武夷山市龟岩种植园分别对各名丛进行进一步的系统整理、描述、摄像、记录,形成资料。

评审专家在评审意见书中这样写到:“武夷山市龟岩种植园在70个名丛中对金雀舌、向天梅、玉麒麟、金罗汉、玉井流香、老君眉、玉观音、正太阴、留兰香等进行小面积的栽培和试制,均表现良好……项目已完成计划任务指标并形成资料《武夷岩茶名丛录》。其收集数量之多,工作量之大,内容之特殊,实属我省首例。项目创新点显著,达到国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

茶界泰斗张天福老先生在品尝种植园研制生产的向天梅、玉麒麟、金罗汉、玉井流香、老君眉、留兰香等系列名丛后,对这些名丛的品质和口感赞不绝口,尤其对玉麒麟给予了十分高的评价,他希望有关部门妥善保护和繁殖好这些优质的名丛品种,让更多的人都能了解和品尝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