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幻灯片 > 正文

以歌代言传心音

2018-01-03 10:25:33  来源:  责任编辑:王林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季里来百花开哎,蝴蝶双双飞过来,采得花来心欢喜,妹子看得心花放。夏季里来荷花开哎,蝴蝶双双飞过来, 采莲妹子心欢喜……”每年的农历三月三,顺昌畲乡各族男女老少都要穿上盛装,聚集起来唱歌助兴。

顺昌县是闽北畲族聚居人口最集中的县,据统计,当地畲族人口有8000多人。畲族民俗文化丰富多彩、绚丽多姿,畲民最重要的娱乐形式就是畲族歌会。2010年,“顺昌畲族民歌”被列入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畲族有本民族的习俗和语言,唱山歌是畲族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种主要活动形式。畲歌是他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创作出来的口头文学,可以传史、传文、传技、传情。这个喜爱唱歌的民族,把喜怒哀乐、奇闻趣事、故事传说都用自己的语言编成通俗易懂易记的歌谣,世代传唱。因而,畲族不论男女老少大都善歌,并形成了一些独特的民族歌俗歌会。一年一度的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如今已是顺昌颇负盛名的旅游项目。

畲歌内容大体上可分叙事歌、小说歌、传统山歌和现代山歌四种类型。它们来源于生活、形成于生活,以欢快、轻松、粗犷的表现形式,极具感染力,且富有乡土生活气息。

畲歌最初是根据日常劳动和生活起居即兴言唱,篇幅相对较短。清代出现了一些能识字、懂汉族章回小说和评话唱本的歌手,结合本民族语言特点进行再创作,既不刻意引经据典,又不夸张粉饰,便形成了最具代表性的“小说歌”了。

畲族的演唱形式有独唱、对唱、齐唱等。其中无伴奏的山歌是畲族最喜爱的一种民歌方式。“双音”是畲族人擅长的二声部重唱的唱法,又称“双条落”。每逢佳节喜庆之日,“畲乡处处是歌海,畲民人人是歌手”。即使在田野劳动、探亲访友迎宾之时,他们也常常以歌对话。

顺昌还流行着一种徵调式畲族民歌,在商下2-3-2型徵类色彩窄声韵的旋律,或徵类色彩窄声韵与徵5、羽4的四、五度跳进相结合的旋律中,间插以角3-4型大声韵、角4-3型小声韵。这是在用大声韵、小声韵的旋律音调类型,来丰富和改造从定居当地或迁移途中吸收来的客家民歌和其他民族民歌的旋律音调结构,文章开头的那首《四季采花歌》就是这种类型的畲族民歌。

每年农历三月三,约么?来顺昌赴这场盛大的歌会,聆听清脆激扬的歌声是怎样娓娓道出畲族人民的古朴自然与热情好客,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