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建阳被确认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

2017-12-28 16:30:58  来源:建阳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22日,经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2017年第二次千年古县专家会议鉴定,确认建阳区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中地文【2017】鉴字6号),这是福建省继德化、宁化、尤溪、沙县之后被确认的又一个“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也是闽北首个被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确认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 

“建阳”一名历代传承、沿用至今,长达1700余年,具有古老而鲜明的地名语词文化和深厚而独特的地名实体文化(地域文化),是福建省最古老的五个县邑之一。建阳从2015年2月开始启动千年古县申报工作,通过走访调查、搜集和整理建阳区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建盏文化、地理文化和乡土文化,使用了130余幅相关图片,历时年余编成了5万余字的《南平市建阳区地名文化渊源考证》一文,摄制了反映建阳区千年历史的宣传短片,设计完成能折射出建阳区千年古县文化底蕴的个性化邮册。2017年1月10日至11日,民政部地名专家组专程到建阳区考察调研“千年古县”申报工作,对建阳区申报工作进行指导,提出了更加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2017年11月30日,区委书记杨新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寒,带领区委办、宣传部、民政局及建阳区地名专家等“千年古县”汇报小组成员,到北京参加了全国第二次地名文化遗产专家评审会。会上,区委书记杨新强以“千年古邑、魅力建阳”为主题,重点从“建阳”古县地名的语词文化、实体文化内涵及地名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开发情况等三个方面进行汇报。评审会上,专家组成员对建阳区申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千年古县”是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共同实施的国家重点文化走出去战略项目——“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之一,依据“中国地名文化遗产鉴定标准体系”和“地名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对象鉴定标准”,在中国现存的800多个上千年的古县中,优选出100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的古县,进行“千年古县”的重点保护和国内外宣传工作。入选的地区将在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播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享有更高的知名度。(林建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