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光泽县司前乡:追着问题治河道

2017-12-08 09:14:4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深度巡查,保实效,变“到此一游”为执守全周期

多年坚守老家的小罗,靠着村中的一条溪,种几亩田管饱,打些零工管花,电些鱼卖管存,日子过得不算富,却也逍遥自在。可9月初,他却带上妻子远赴浙江打工去了。

小罗是司前乡长庭村人。让他起狠心外出发展的直接原因,就是生态治理的河长制。小罗说,原本靠着电鱼工具和年轻,白天有人查就晚上去,每夜偷偷电个10斤鱼就能卖几百元钱。如今深更半夜也有人抓,断了电鱼这块收入,再不外出发展不行了。

在司前乡,像小罗那样“你丢下电瓶干他业,我留下”“你白天抓,我夜里打”的“鱼耗子”终于金盆洗手干正事的至少有一百多人。司前乡乡长、河长高兴有说,真正让那些靠电鱼、毒鱼、炸鱼增收的村民改行的,是后来跟进的深度巡查制度。巡查全覆盖,执守全周期,无运气可碰,没空子可钻,才能成“不敢”的态势。

司前乡的河道治理巡查,开始时只限于乡村两级干部和相关部门的一周一查,又都是白天。这样做虽然收了少数“不以为真”者的渔具,制止了个别倒垃圾、排污水行为,但绝大多数人都改在夜间和偏僻的角落。高兴有说,司前乡433平方公里,15个村场200多个自然村,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溪流,靠乡村两级干部每周白天“到此一游”,除了瞎猫碰到死老鼠和通风报信外,基本上达不到制止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司前乡没有对问题视而不见,而是追着问题想办法定对策。为解决巡查人员少造成的顾此失彼现象,他们就在各村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主任为队长、村干部和小组长为成员的村级巡查队。为解决村级河道专管员“拿不下面子”问题,就实行专管员组与组交叉执勤。为解决“白天不行改晚上”问题,就组建乡村两级河道夜巡队,实行全天候、全周期巡查。为解决现场查处引发逃跑溺水、摔伤等安全问题,就实行上户摸底、路上蹲守的人赃俱获策略。像长庭村的小罗,就是深夜被路上蹲守的村夜巡队逮了个正着,才下狠心改了行。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